梓潼县人民法院远程视频审理首例涉“疫”案

日前,梓潼县人民法院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双管齐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方式,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案件,做到了战“疫”、庭审两手抓。县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这也是该院审理的首例涉疫案。

经审理查明,2020年2月7日,被告人罗某在广西灵山县其女友家中与本案被害人梓潼县仙峰镇周某微信聊天时,明知自己没有经营医疗器械的资质,也没有医用口罩的进货渠道,仍向周某透露可以对外大量销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后,罗某利用被害人周某迫切订购口罩的心理,从网上下载了口罩的外观、发货打包等图片和视频,诱使被害人于2020年2月7日至2月9日期间,通过支付宝、微信零钱、微信红包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分8次向罗旺支付口罩货款、快递费等共48700元人民币。

罗某因涉嫌诈骗于2020年2月17日在广西被抓获,同日被梓潼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2月21日经梓潼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被逮捕。到案后,被告人罗某退出人民币现金48700元,已被梓潼县公安局扣押后发还给被害人周某。

该案庭审中,被告人罗某当庭认罪悔罪,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罗某有期徒刑两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宣判。

当前,疫情还未解除,不法分子抱以侥幸心理采取不法手段诈骗钱财。在此提醒大家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切实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图/文:邹夏天杨小亮王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