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永安镇马场村:小山村里“大人文”

在枣庄市中区永安镇有个马场村,小山村虽然不大,可她有厚重人文历史而远近闻名,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特色影视拍摄地”、枣庄市“重点古村落保护单位”、枣庄市“乡村旅游直通车”中线主要推荐景点之一。
马场村南与枣庄的“冠世榴园”隔山相望,国家省级森林公园凤凰绿道穿境而过,全村共有110余户,400口人,山林面积2300余亩。村庄三面环山,一面是水,中间为山凹,林木葱郁,奇石林立,自然资源丰富,辖区有涂山、洪册、郭山、寨山等8座山头,山上的侧柏、红枫、黄栌等景观树木,还有花椒、核桃、柿子、石榴等经济作物,一年四季能看到各种景色。
图片
图片
该村因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因患眼疾,曾在此歇兵养马,亦称放马场,俗称马场,马场古村因此而得名。最早一对谢氏叔侄来到此地安家落户,早有赶集、回家开荒、垒堰,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块块大小不等的地。几年后,一位20多岁沈氏先生逃荒来到此地,看到此地宜于安家,于是决定在此建房生活,繁衍生息。几年后,沈、谢各自成家,两家相处非常融洽,传说当时沈谢两家一锅抹勺子。后来,周氏来到马场古村。谢、沈、周三姓建村。
马场古村内现保留多处古民居遗址,房屋大多青石垒砌,麦秸做顶,俗称“茅草屋”。古村民居与自然景观高度和谐,体现了鲁南先民以人为本、崇山敬水善念,堪称古代鲁南农家建筑的活化石。村内现有石墩、石槽、石碾、石台等对于研究枣庄地区清代民居具有重要价值。古村南山坡现有天然溶洞、千尺石、石海、杨二郎大脚印,村西南现有古村遗址、百年古树、岳飞晾马台等遗址和自然景观。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大影视传媒公司看好马场这块厚重的人文,纷纷来马场拍摄影视剧,先后在马场古村曾拍摄过电视剧《铁道游击队》《解放》《红灯记》《生死十日》《平原枪场》,电影《安丘英雄》、《战地情缘》等10多部影视剧。2009年马场古村被山东省影视文化学会、山东电影电视制作中心等10家单位评为“山东省最具特色的影视基地”;2011年12月31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公布马场古村为“枣庄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4月,马场古村被评为“枣庄市乡村旅游直通车”中线主要推荐景点之一。
图片
为把马场风景区打造出最佳人文、休闲、观光、娱乐、健身与一体的场所,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专门聘请了北京横店等地专家,对马场景区进行了科学规划,对古村生态环境和遗址进行保护、修缮和管理,并进行了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自然体验、生态运动为主题的升级改造,目前,该镇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古村进行了保护改造治理,对马场水库进行了加固,绿化面积1000余亩,兴建了古村落大门、凉亭、马场驿站,还修缮了10余处古式冬暖夏凉的茅草屋,并对古树、石碾等进行包装保护,真正打造出融“忆乡愁、赏民俗、休闲健身”等于一体的古村文化和红色影视文化的基地,促进辖区旅游业的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刘连金 张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