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缺钱?东莞黄江9家银行为中小企业输血4.03亿

资金,是中小企业复工后最关注的问题。3月18日,东莞“走企业,看复工”主题活动举行,媒体记者走进东莞黄江镇,看这里的复工一线情况,尤其针对中小企业复工难题员工到岗、融资问题,开出哪一些针对性药方。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黄江镇节前就业登记企业5128家,共105556人。截至17日17时,复工复产企业5093家,99834人,企业复工率99.32%,企业人员返岗率94.58%。

与镇内外企业协调 调派60名员工协助口罩生产

从年初二开始,一件件医用防护服和口罩从东莞欣意医疗保健制品厂(简称“欣意医疗”)的“走出”,供应疫情防疫前线。完成国家下达的1.7万件国标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任务,获国务院点赞。

事实上欣意医疗是从年三十接到复工通知的,而当时全厂包括高管在岗人数不超过8人。黄江镇第一时间发动镇内口罩生产企业欣意医疗公司复工复产,由镇财政补贴工人往返路费,于1月26日率先召回工人复产,为解决用工不足问题,积极与镇内外企业协调,先后调派60名员工协助生产。初期每日为全市提供口罩5万个,防护服最高日产量达300-500件。目前,欣意医疗保健制品每天生产口罩11万个,防护衣产量达1000件。

除了支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在其他企业复工上也是花了功夫。包括点对点做好员工返岗。黄江镇开展“助企员工返岗复工,专车接送暖心行动”,采取返岗员工“点对点”包车服务模式,累计出动39辆大巴、5辆中巴及25辆小客车,分别到广西博白县、以及广州南站、常平站等火车站接回返岗人员29 批次1110人,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审批143家企业共11.87亿元贷款

中小企业复工后,一个最大的诉求是资金问题。针对该问题,黄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周,黄江镇9家银行通过到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52家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政策介绍,收集37家企业贷款意向额度共7303万元,收集29家企业贷款申请共5002万元,审批25家企业贷款4389万元,已发放贷款2900万元。

截至2020年3月16日,黄江镇9家银行累计对541家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政策介绍,企业贷款意向额度共19.4亿元,涉及企业293家。179家企业已提交贷款申请,申请额度共13.49亿元,各银行开放快速审批通道,审批143家企业共11.87亿元贷款额度,已发放贷款共4.03亿元,贷款用途均为生产流动资金,其中防疫类企业贷款利率相对较低,在3.05%至4.05%之间。各银行对因受疫情影响企业不存在抽贷、断贷或压贷行为。

采写 南都记者 梁锦弟

摄影 南都记者 刘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