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防疫“心”行动:湖北石首百校千师访万家学生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郑红梅 □ 袁梦成)“爸爸妈妈在书房办公,我在客厅上网课,也会帮着做一些家务。可是,我想上学,我想老师和同学了……”疫情当前,湖北省石首中小学生通过市教育局“云家访、音频信”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据了解,这是石首市教育局自3月17日起,针对“开学延期 教育不延期”,开展的“百校千师访万家‘心’行动”,号召全市百所学校三千多教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对五万多学生家庭开展线上线下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网络学习和居家生活状态,将新学期的教材教辅提前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并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有效指导。
图片
疫情期间提前送到学生家里的课本
“云”家访 家校心心相印
石首教育局启动的“云家访、音频信”活动旨在让老师通过视频通话对学生进行家访,详细询问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作息时间以及学习安排和对学校需求等方面的情况。面对延期开学、线上学习中家长与学生提出的种种困惑,老师们逐一进行解答,并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心态调整策略以及提高学习效率的方式方法。
“孩子们可以根据父母的时间,和老师提前约视频时间。老师也能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性格,了解他们在家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昌小学黄老师介绍说,近期许多家长正在复工复产,孩子的学习条件也在发生变化,延迟开学让家长和学生都免不了有些茫然,这个时候家访,除了给家长和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外,也希望能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和缓解。
图片
教育局领导班子紧急部署启动疫情期间“百校千师访万家‘心’行动”
“新”教材 网课有了“弹药”
“开学延期,网上的电子教材教辅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孩子一直盯着屏幕看书,眼睛也受不了。”湖北省石首市中小学实施“停课不停学”网上授课已有一个多月,很多家长在家又抄题又抄书备受“煎熬”。石首市教育系统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充分利用“百校千师访万家‘心’行动”家访契机,启动2020年春季新教材发放方案。
目前,春季新教材正在通过邮寄、分批次领取、送书上门等多种方式陆续发放到家长、学生手中。石首市教育局正在以最优保障、全力以赴实现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与正式开学上课的教学接轨和规范,后续还将通过线上测试等“新”手段,切实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学习需求和教学质量,确保居家学习有效性。
除了纸质新教材发放,石首全市中小学还通过抗疫人物事迹串联、抗疫主题线上班会、抗疫手抄报等,将课本与实践、课堂与生活相联系,不断探索爱国主义课程“新”教材。
图片
全体教师“疫”战期间提前分装教材
图片
“优”服务 帮扶“惺惺相惜”
“我们没有读过书,不会用智能手机,现在学校延期开学要进行线上教学,正在为孩子上网课发愁时,老师戴着口罩,上门为孩子进行网络教学操作指导,还为孩子送来作业本,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孩子可以安心学习了!”日前,一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给石首教育局办公室打来电话,表达感谢之情。
图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针对因家庭贫困、缺乏网络及设备而无法收听收看网络课程的学生、学困生,湖北省石首市各中小学校利用此次家访“心”行动,对学生实际学习困难进行详细摸排,“一对一”为其制定学习清单、提供教学指导,加强关爱服务。同时,石首市教育局还将持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扶力度,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学习需求,彻底解决贫困学生线上学习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缺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