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违法建设“亮剑”,东莞城管拆除3栋违法建筑

随着一阵阵轰轰声,拆除违法建筑的序幕拉开,这次对三栋违法建筑进行依法强制拆除。3月19日上午,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常平镇、东坑镇人民政府,对常平镇苏坑村3栋违法建筑采取依法强制拆除,占地面积一共约16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873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将继续推进实现29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基本目标。
图片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常平镇委书记刘裕昌,镇委副书记、镇长朱默河,东坑镇委副书记、镇长王业宽,以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常平镇领导班子成员、东坑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现场会。
随着疫情防御形势的好转,东莞城管部门迅速开启了2020年城市管理精细化新征程,加强对违法建设治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违法建设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潜伏了诸多安全隐患,更侵害了公共利益,蚕食了城市产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东莞全市城市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的目标,坚持严控增量和消化存量相结合,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2018年,东莞下发《东莞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东莞市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方案(2018-2020)》,其中要求2018年至2020年要完成6500万平方米的违建治理任务。
同时,为了依法保障农民正当权益,进一步规范农民住房建设,2019年12月31日,东莞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民住房建设的通知》,暂停以农民宅基地个人或联户建设农民安居房的审批工作,下来将按照“尊重历史、依法合规、集约节约、严格管理”的原则,加快《东莞市农民住房管理办法》修订报审,进一步规范全市农民住房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图片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2月,全市治理违法建设面积4302.3万平方米,其中常平镇治理面积218.28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将继续推进实现29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基本目标。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今年,全市城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违法建设治理主力军作用,严格执行市“两违”治理方案,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推进查控新增违建工作关口前移和执法重心下沉,严查严控顶风抢建、偷建违法建设行为;同时通过深入摸排,把安全隐患大、顶风抢建、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作为重点,通过组织召开拆违现场会集中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向违法建设“亮剑”,以拆除典型彰显拆违治违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