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援青干部自费两万余元向防疫一线捐赠爱心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乌鲁木齐3月19日讯(记者 白卫 仇晶)“衷心感谢聊城爱心企业捐赠刚察县医用口罩5000个。”聊城市第三批援青干部、刚察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海敬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引发众多好友点赞。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苏海敬在多方协调企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的同时,自己也慷慨解囊,不仅通过缴纳特殊党费方式捐资400元,自费1500元为防疫执勤村民捐赠爱心餐,更是出资19000元、打了100多个长途电话联系购买医用口罩捐赠青海省刚察县的医务工作者和环卫工人……他以无声的行动、无私的大爱,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力量。

100个长途电话为防疫一线寻物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远在山东的苏海敬忧心之余也在思考着:“青海回不去,在聊城我能做点什么呢?”

于是他通过电话、微信实时关注刚察县防疫工作,对接防疫工作需要。2月13日,得知奋战在一线的刚察县城管局近500名市政环卫工人没有医用口罩、几无防护,县医院一线医生护士口罩、防护服紧缺,甚至有些医护人员当“裁缝”自制口罩,苏海敬心中五味杂陈,他向聊城市援青干部管理组组长、刚察县委副书记刘志刚请示后,决定筹资购买口罩和防护服捐赠刚察抗疫一线。

然而,当时正是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各地防疫物资都非常紧张,他跑了十几家药店都吃了“闭门羹”,只好通过朋友圈寻求渠道购买口罩,可又担心买到假口罩,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能够辨认出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劳保口罩、防雾霾口罩等等,他笑称自己成了半个口罩行家。

爱心物资抵达青海省刚察县

在掌握了口罩基本常识后,他多方联系可靠货源,找了几十家生产企业,打了一百多个长途电话,经过连续5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月17日晚上11点多从郑州市找到了口罩货源。

2月18日的凌晨,他从聊城市政府办公室开具工作证明后连夜赶往郑州取货,2月18日中午,这批口罩顺利地通过航空物流发往刚察。

2月19日上午,他又马不停蹄地在深圳市找到了防护服货源,当天也发往了刚察。

5000个医用外科口罩、60套专业防护服有效缓解了刚察防疫物资急缺的状况。

为120位义务防疫执勤村民捐赠爱心餐

为山东省莘县莘亭街道前十里岔村的义务执勤村民捐赠爱心火腿肠。

在大力支援刚察的同时,苏海敬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防疫工作。2月15日,他回老家山东省莘县莘亭街道前十里岔村时,注意到村口的义务执勤人员不分昼夜在路口执勤检查,工作餐只有方便面。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为执勤人员做点什么。

他在询问了执勤人员的情况后,驱车返回聊城,花费1500元购买了15箱金锣肉粒多火腿肠捐赠给120名轮流义务执勤人员用作午餐。

苏海敬将东西卸下后,便匆匆离开了:“作为本村的一名村民我不能参与执勤,但看到他们在寒风中整日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却不舍得为自己买点好吃的,就想为他们送点儿实用的东西,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我来自孔繁森的故乡,要为青海和刚察做点事”

扶贫济困、救急纾难已经成为苏海敬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2018年他为莘县翰林中学重病学生郭某募捐约5000元,去刚察县任职后,为刚察白血病学生理某募捐5100多元,捐赠贫困环卫工人杨某500元,捐赠贫困学生韩某1000元,联系爱心企业捐赠贫困群众小麦粉5000斤、食用油4000斤,联系爱心企业捐资10万元设立了“刚察县城市美容师子女奖学金”……

苏海敬用他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说,自己做的微不足道:“我是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对于老百姓的生活难处感同身受,虽然自己也没有多少钱,但看到困难群众困难学生,还是想尽量给他们做点什么。我来自孔繁森同志的故乡,既然来了,就应该继承、践行孔繁森精神,为青海为刚察做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