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岑巩丨千亩茶叶“增金添绿” “绿色名片”变“绿色财富”

春吐黄金芽,茶农笑翻天。连日来,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600亩茶场里,150余名群众分散在茶场各处,十指翻飞,采摘首批春茶,收获着大地“增金添绿”的丰收梦想。

徐学练 摄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漫山遍野;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格外诱人,印证着天马生态产业迎来“好彩头”。

萌生蓝图 荒山变茶园

2012年,在外打工的徐廷勇回到村里,看到这片荒山后,以30元钱每亩的价格,流转了700余亩的荒地,准备发展产业。并成立宝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筹建茶园。

徐学练 摄

“当时一直在外面,时间久了,就想回来发展产业。”徐廷勇说,结合天马镇是岑巩县思州绿茶的主产区和群众有种植茶叶习惯两个实际,2013年种了100多亩茶树;2014年,种了500多亩茶树,便有了现在的规模。

为解决技术问题,徐廷勇还通过天马镇政府和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多方考察各地茶园,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县农业农村局经常来协助茶场建设绿色防控。

好山好水出好茶。思州绿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唐代茶圣陆羽《茶经》记载:“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宋)《太平寰宇记》载唐代“夷、思、播三州贡茶”。

徐学练 摄

长期以来,天马镇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坚持把传统的‘两茶一烟’优势产业规模扩大、质量调优、效益调高,加快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实现万亩茶叶、万亩油茶、万担烤烟的产业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达到产业调优、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脱贫有长效保障的效果。

目前,该镇现有茶园8500余亩,发挥经济效益的茶园近6500亩,茶叶采摘每年临时用工一万余人次,人均每天可增收80元以上。

抱团发展 资源变财富

为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出更大效益。2017年,徐廷勇和细山村种茶大户张远祥联合抱团发展,茶场面积覆盖天马镇细山村、塘湾村、苗落村三个行政村5个茶场共1100余亩,利益联结180余户,信心满满地投身绿色茶叶发展。

徐学练 摄

2019年3月,茶场注册成立岑巩县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公司正式步入正轨。

“今年有设备,不用卖低价茶,收入都能增加很多。”徐廷勇介绍,加工厂房建在天马镇白岩坪,共占地6亩,配有2套加工设备,每天可以加工鲜叶500余斤,今年5个茶场预计加工3吨茶叶,预计纯收入将突破一百万元。

徐学练 摄

将采摘下来的茶叶称称后,负责运送的工人便将茶叶运送至加工厂,由加工厂进行萎凋、杀青、辉锅、提香等工序,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茶叶有春夏秋三季,冬季需要管理,一年四季都提供一定岗位。加上10名固定员工,每年发出去的工资都是一百多万。”徐廷勇说。

“40块钱一斤,一天能采2斤多,也有100来块钱,可以给孩子们买点水果糖果吃。”家就在苗落村村民的徐友珍说。

“年轻人在家带孩子,我没事做,闲不住,就来采茶,活动活动。”苗落村村民尚金梅已经70多岁了,对于她来说,出来采茶,活动一下筋骨。

徐学练 摄

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串联起“茶叶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收获了“绿色财富”。

“今年计划在吴家庵茶场发展林下养鸡一万羽,准备搭建50个鸡棚,现在已经搭好了25个。”徐廷勇介绍,鸡能除草,鸡粪是很好的肥料,可以给茶树养分,利用天然的生物链,确保茶叶的绿色品质。

“我们的起步正规,管理程序规范,得益于天然的气候,茶叶品质口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们有信心把黔凝香品牌做起来,带动更多人发展,‘绿色名片’变成‘绿色财富’。”对于茶叶的未来发展,徐廷勇心中已经有了蓝图。

岑巩县天马采茶 李昌焯 摄

近年来,岑巩县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选择通过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在企业带动中谋求发展。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重点打造了天马镇苗落、白岩坪,天星乡茅坪、大路台和龙田镇老鹰岩等茶叶产业带,采取农户联合大户独立开发、茶农专业合作社有偿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茶叶基地规模,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对贫困户实现产业覆盖。还引进了福鼎大白茶、龙井43、安吉白茶等名优品种。利用深厚的思州文化和优良的茶叶品质,引导各茶叶企业整合品牌,共同打造“思州”品牌茶叶产品,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无公害茶园认定,为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打下基础。预计用3到5年时间,力争打造成黔东南州茶叶生产大县,力争实现茶叶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余欢 李昌焯 唐鹏 张美超 徐学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