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韶关武江西河镇防疫一线的“95后”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一声召唤,“95后”的她们在年初二迅速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她们是2019年刚毕业的返乡大学生,冲锋在韶关武江西河镇“疫”线的“三支一扶”队伍。
既是守门人又是勤务兵——潘智雯
“您好,我是西河镇向阳村的防疫工作人员,请您配合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
文静纤瘦的潘智雯在“敲门行动”中负责与镇村干部一起开展出租屋排查登记,平时说话腼腆的她每天要与租户和业主重复无数次同样的对话,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村里的健康大门,守护着基层的防疫防线。
光明巷、工农巷、宝盖岭、石狮头,1000多户租户、200多间商铺,向阳村的每一条小街小巷都有潘智雯和镇村工作组的身影。
图片
“有些租户白天不在家,晚上还要开展‘亮灯行动’,租户的返韶时间不一样,一栋出租屋我们需要去好几次。居家观察的住户生活上有什么不便利,尽管和我说,我都给他们送到家门口来。这段时间和村民打交道、谈谈心,我对村里的情况更熟悉了,村民也对我更加信赖了!”潘智雯高兴地说。
既是扶贫干部也是防疫好手——刘怡婷
1997年出生的刘怡婷,去年毕业时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成为了西河镇的扶贫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去流动人员多、出租屋多的朝阳村防疫检测点值守。自武江区对村和社区实施严管严控“十个一律”措施后,刘怡婷的工作更加繁忙。每天清晨出发,日落方归,在村里贴通告、倡议书、温馨提示,为进村的人员测体温、做好登记,刘怡婷带着一股“95后”特有的勇敢和热情,与同事们一起奔走在村头巷尾,守护着村民安全。
图片
城郊的冬末春初分外寒冷,尤其是到了夜晚,即使是穿着厚厚的外套,也感觉非常煎熬。“待疫情过去,定是灿烂艳阳天。我相信,那时候回望为抗‘疫’付出的努力,必定成为我以后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刘怡婷说。
既是排查员又是宣传员——吴研霏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的吴研霏也是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防疫期间负责宣传和排查工作,指导各村用移动音箱循环播放武江区防疫通知,在村内悬挂防疫宣传横幅、派发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劝导村民积极配合登记、主动佩戴口罩、不参加聚会和串门,协助塘湾村委开展排查工作。
图片
“累了我就坐一会,能为防疫工作出一分力,我觉得很充实。” 吴研霏说。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白玉婷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