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永靖镇:八月瓜苗布新绿 春耕备耕正当时

3月18日,在息烽县永靖镇坪上村益康八月瓜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除草。

基地负责人高兴琴介绍,近年来由于村民们外出务工,这一片许多土地都被撂荒。2018年4月,高兴琴结合息烽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流转了160亩土地准备种植八月瓜。

“土地盘活了,还能务工增加收入。”村民王润英一边除草一边高兴地说道,由于自己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只能在家边务工,但一直以来,找份合适和工作一直是她的就业烦恼。因为将土地流转给基地,眼下他在基地务工100元一天,一个月收入2000余元。

坪上村村民蒋筹渐是今年新加入八月瓜种植队伍的,据他介绍,前几年在种植葡萄时因为田间管护不好和气候、水土不适,导致收成不佳。当知道益康基地免费提供八月瓜技术指导后,他准备种植八月瓜20亩,以产业实现增收。

“发展八月瓜育苗产业链,探索致富‘模式’”高兴琴说,她种植的八月瓜今年是第二年挂果,待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量将达2000斤,按照每斤25元的价格估计,未来年产值将达800万元。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基地将免费给村合作社、农户等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在基地的带动下,目前已销售种苗6000余株,带动周边农户扩大八月瓜种植100余亩。

据了解,息烽县永靖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抓抢农时,组织春耕,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引导农户从种植低效农作物向高校农作物转变,除大力发展6000亩菊花产业以外,还鼓励群众自主发展其他高效产业替代低效农作物,并种植李子2650亩。

来源:李小根 、通讯员 古筱涵

编辑:安 恒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