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强化宣传引领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碾子山区全面把握舆论宣传话语权,创新方式,科学谋划,战“疫”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区零病例,零疑似,零密接。
全媒体宣传传播正能量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区委宣传部结合新老媒体在全区范围打造宣传网,确保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新媒体宣传打头阵,利用碾子山微宣传等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图文等各类消息累计1809条,微博累计283条,抖音累计233条,网站累计267条。动员全区干部职工转发各级各类消息累计6440条,全区参与转发人数达2000余人。同时,在电视台播出防控知识、公告、病例轨迹等最新消息,录制音频下发办事处等相关单位。最接地气的宣传也不能少,制作播发电视新闻报道累计播发132条,下发宣传条幅累计688个,楼道宣传画500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300本,宣传海报、宣传单、宣传帖等累计8.8万张;发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和个体业户调整LED电子屏宣传口号153个;城乡出动宣传车,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共99个,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安排城区3个办事处,在隔离小区傍晚进行喊话宣传。
图片
志愿服务编织安全网
志愿者精神就是无私奉献,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区委宣传部及时发布志愿号召,充分发挥十万山城人十万志愿者的精神,全体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是部门领导,有的是公安战士,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社区群众,有的是企业工人,有的是个体业户,也有的是来自高校的碾籍在校大学生,还有一些来自各条战线的退役军人。这些志愿者统筹分配到交通检查站、社区封闭小区以及农村检查点,织成了一张疫情防控“安全网”。据统计,全区参加疫情防控各界志愿者939人,其中来自社会志愿者482人。为了疫情宣传,他们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有的穿梭在大街小巷发宣传单、楼道消毒,有的顶着风雪站岗登记,工作长达10几个小时没有丝毫怨言,在这个特殊时期行动的志愿红温暖了山城人的心。
图片
树立山城典型率先垂范
抗击疫情,典型引路,区委宣传部积极发掘在职党员、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区新闻中心制作《致敬最美“逆行者”》栏目,播发《“藏青蓝”筑牢山城平安线》、《这座城,我们一起守》、《坚守疫情最前线的“红袖标”》等典型报道,通过碾子山微宣传、网信碾子山、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并择优向上级网络媒体推送。目前,先后报道先进典型事迹88篇,有30余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东北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和刊发,极大鼓舞了斗志,提振了士气,给予了全区战“疫”工作者不获全胜终不退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图片
在线心理援助关爱民心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社会发布心理咨询志愿者招募令,整合优秀资源迅速组织成立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通过碾子山微宣传公众号、百姓微信群、新闻中心、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公布热线服务信息,全面畅通心理援助渠道,开通心理关爱微课,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理性面对疫情。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员均是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业老师,区委常委、宣传部亓部长更是亲自上阵为群众解决心理难题。志愿服务队设立了7部热线电话,公布7位老师的微信号,疫情期间开展24小时,一对一心理疏导,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心”保障。
图片
密切关注舆情严防严控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立足职责,一边当好“宣传员”,传递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声音,坚定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一边当好“战斗员”,严厉打击各类谣言信息,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辨是非。区委网信办本着“信息公开越及时,舆论引导就越有力”的工作理念,加大网上涉疫情谣言信息巡查力度,利用软件及人工搜索适时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澄清各类网络谣言,开展辟谣1次,回复留言4次,联系部门解决问题2个。同时,组织区直各党委(工委)、党组网评员完成市下达疫情速报等转发任务454条,完成投诉任务14条,网信碾子山公众号发送疫情速报、区内工作信息及其他信息364条,累计上报群众反映问题20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