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调解为民工追索血汗钱

当前,构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解决群众法律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3月17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联动调解工作,为37件系列案的37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8万余元。
图片
基本案情
2015年间,郑某雇请黄某等37人为其砍伐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横冲根瑶林场林木,约定150元/天。
2016年10月砍伐完工后,经结算,黄某等37人共出工902个工日,应得劳务费总共计135300元,郑某当时支付50000元,剩余款项双方约定于2016年12月31日前支付。
到期后,黄某等人一直催促郑某支付劳务费,但郑某均以资金困难为由不如期兑付,黄某等人只好求助金秀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援中心帮助起诉郑某。
2020年3月17日,在金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陈玉华法官主持下,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农民工代表、郑某齐聚法院调解室,协商兑付劳动报酬事宜。
图片
调解现场,农民工代表一再表示,郑某已经拖欠劳务费多年,需要郑某在今年兑付全部款项,而郑某却表示近年经济下行,再加上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时间筹钱兑付。
综合双方意见后,陈玉华法官权衡双方诉求,与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做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各自让步,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郑某于2021年底前,分期付清37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郑某当场兑付现金1万元。
图片
今年,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县司法局加强联动力度,协商研讨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设立派驻调解工作室,形成不定期工作座谈例会制度,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来源:金秀法院
编辑:蔚蓝
审核:覃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