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只涨了10万新用户 陌陌不再“诱人”了吗?

陌陌营收增速已经滑落至22%的历史低点,直播业务虽然稳健,但增长动能已露出疲态,新用户数以及MAU增长空间有限。而且相比斗鱼、哔哩哔哩等在业务多元化方面也缺乏进展,旗下探探在社交约会领域可能成为未来关注点。

陌陌于周四盘前公布了2019财年Q4财报,核心直播业务在强监管阻力下依然坚挺,净利润同比大增六成,连续20个季度实现盈利彰显了公司强大且可持续的变现能力,陌陌盘前股价大涨近6%。

令人担忧的是,陌陌营收增速已经滑落至22%的历史低点,直播业务虽然稳健,但增长动能已露出疲态,新用户数以及MAU增长空间有限。而且相比斗鱼、哔哩哔哩等在业务多元化方面也缺乏进展,旗下探探在社交约会领域可能成为未来关注点。

营收增速降至历史低点

本季度,陌陌营收46.879亿元,同比增长22%;核心直播服务收入33.835亿元,同比增长14%;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大增65%,营收占比达到了25%,对营收贡献持续上升。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陌陌现阶段的策略是对垂直老用户打造差异化产品和体验,如此前推出的付费版和免费版,以及公司近期正推广陌陌极速版 APP,界面更简洁、占用内存更小,以此来迎合低线城市用户的需求。丰富产品让营销手段更加高效,付费用户增长和留存数据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触底反弹。同时,探探会员订阅收入正成为营收新的增长点。

在盈利能力方面,本季度净利润为10.56亿元,同比大增六成。主要受到成本控制效果显著的提振,本季度成本和费用较上年同期仅增长14%。

2019年12月,陌陌APP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14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20万,环比增速接近停滞,这侧面反应出陌陌在新用户挖掘方面正面临困境,总用户规模能见度清晰可见。

因此,陌陌现阶段只能通过提升付费用户数来保证业绩不出现滑坡。本季度,陌陌直播服务和增值服务付费用户数打到1380万人,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80万,逼近历史高点。其中探探付费用户就增长60万至450万人。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探探这类约会APP随着公司海外扩张以及下沉市场的驱动会有更广阔的的增长空间。

新进入者的威胁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整个直播行业的竞争程度正超出预期,斗鱼、虎牙在游戏直播领域已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并向颜值等其他变现高的领域延伸;后来者(如抖音、哔哩哔哩)也在进入直播市场,通过降低平台抽成来吸引新主播和新用户。因此,面对空前的竞争压力,未来陌陌用户粘性的下降速度可能快于预期,由于陌陌无法吸引新用户的弱点正在暴露,现有用户的流失必然对公司的收入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展望下个季度,短期内疫情爆发其实对陌陌用户流量的恢复有着积极影响,但中长期内负面影响会凸显。并且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暂停一些互动礼品功能,如公司近期取消了直播间内基于概率的玩法,防范了违反监管要求的风险,短期必然冲击到直播服务收入。

整体来看,下季度逆风因素要大一些。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