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今年在外面很难”,他一直在广州,如今却难以进村上班

广州海珠区五凤村一带,是湖北籍务工者数量最多的片区之一,超过5万名来自湖北的制衣工集中在该片城中村。据了解,虽然近期迎来复工潮,大部分工厂均复工复业,村口关卡也部分撤除,但湖北籍务工者上班还需老板担责,否则不能复工。
鲁世超,80后,湖北籍来穗务工者。受疫情影响,他已经停工很多天。如今是复工潮,他办好了各种出入证件,有了通行证,管理人员和村里的人对他们还是比较放心的。但各村之间通行证不通用,哪怕隔着一条马路,都需要不同的证件才能进入,而且湖北人在疫情下多少会遭受一些偏见。
过年没回湖北老家一直留穗
却开不了进村通行证
鲁世超告诉南都记者,自己今年过年期间没有回老家,也没有接触老家那边的人,一直留在广州遵守疫情管理规定。
他所打工的工厂在广州海珠区瑞宝村,因为其身份证是湖北石首籍,瑞宝村检疫岗不给他办理通行证,瑞宝村检疫岗表示需要其本人的健康证才能办理出入证,但健康证需要集中隔离才会获得,鲁世超称其过年期间没有回过湖北、一直待在广州五凤的居住地,因此无法获得健康证。
鲁世超称,“别的省份的人可以马上办出入证,他是湖北的就不能。”
图片
鲁世超所居住的五凤村给他开了证明可以去康乐村、鹭江村,但康乐和鹭江并不认可这份证明。瑞宝村也不认可这份出入证明。
图片
凤阳街道办所开证明
图片
其所持的“来穗人员出入信息登记”显示“准许通行”。
鲁世超表示,自己每天上班都需要工厂老板到瑞宝村的村口进行担保,才能把他带进去。之前担保是房东负责,现在责任移交给了老板。
因为身份证是湖北籍的
所有人都避着
昨天(3月18日),广州阴雨绵绵,鲁世超先跟工厂老板打了招呼,然后带齐证件,从五凤村家中出发,前往位于一路之隔的瑞宝村的制衣厂上班。
穿过城中村曲折逼仄的小巷,南都记者跟随鲁世超从其家中来到了工厂楼下,他打电话给老板,请老板下来接。他打着雨伞站在检测岗等待,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过去……还是没有等来老板。鲁世超又给老板打了个电话,老板谢绝了来接他,并让他今天休息。
图片
鲁世超告诉南都记者,他的工作是计件的,休息就等于是一分钱都挣不到,“现在由于我的身份证是湖北(石首)籍的,房东避着我,村委避着我,老板也避着我。今天就只有回去了,真的没有办法”。
“湖北人今年在外面很难”
鲁世超感慨,“湖北人今年在外面很难”。
图片
鲁世超向南都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国家这个联防联控的措施是很得当,防疫也不是某一个人的事,安全也不一定是某一个人的事。一旦有人传播,也是会涉及到别人。首先以大局为重吧,既然防控措施这么严格,我首先只能是去遵守,所以我尽可能提供我的有效证明,一些没有离开广州、没有进入湖北、没有接触湖北的证明。”
鲁世超说,自己通过网络和新闻了解到,家乡的疫情,特别是武汉的疫情相当严重,伤亡也比较大。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都在付出,包括国家领导人都很关注。“现在终于熬过了最艰难时刻,相信我们的湖北老乡,特别是武汉老乡,一定能够挺过来,走出来。希望老乡们能够尽可能地安下心来,三五天、六八天以后,再错峰出行吧。”
湖北省副省长:
恳请兄弟省市对外出务工人员接收给予关照支持
昨天(3月18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湖北已经全省在推广健康码,也恳请兄弟省市在证明材料办理方面,对湖北省中低风险区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他还谈到:“材料我们自己把好关,我们也希望兄弟省市,对于湖北外出打工的中低风险地区的持有健康码的人员,不要再附加其他的条件。”
南都记者 李孟麟 黎湛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