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花开“疫”散 学子已归

图片
春暖花开读书时,四海学子归学堂。
在经历了“最长寒假”后,贵州岑巩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正式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在新的一年里,第一次走进久违的校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静谧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各类生活、工作、学习等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室内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3月16日晚,在岑巩一中,学校领导和县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正通过校园广播的形式,在“开学第一课”上将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学校相关规定、纪律要求等进行了解读,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自我管理、正视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
“学校邀请相关专家,向我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预防措施,校领导也为我们做了开学动员工作,以便我们能够迅速调整状态,进入备考阶段。”岑巩第一中学高三(22)班学生曾亮说。
岑巩一中校长谭军告诉笔者,学校希望通过这一堂课让同学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学会疫情防控方面的一些防护知识,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确保高三备考工作安全高效。
广播结束后,岑巩一中还以班级为单位,各班主任老师结合实际,和同学们分享当前疫情形势,讲述抗疫过程中的感人英雄事迹,以及今年春季开学时间的来之不易,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刻苦学习,莫负韶光淑气。
“背水一战,拼他个日出日落;破釜沉舟,干他个无怨无悔。”岑巩一中高三(22)班学生熊国锦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数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场上忙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不奋力拼搏。”
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课。在岑巩二中高三(2)班教室,学生们端坐在教室,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内容。这个戴着口罩的别样“第一课”,不是语文课,不是数学课,也不是英语课,而是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
老师通过播放抗击疫情专题教育PPT,向学生介绍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向学生分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感悟家国情怀、生命健康、社会责任感以及爱与感恩的真谛,有效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引导学生同“心”战“疫”,用“心”学习。
“距离高考还剩82天,在接下来的82天时间里,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加努力为自己的理想和梦想而奋斗,也祝愿祖国在经历这次疫情过后发展得越来越好。”岑巩二中高三(2)班学生张涛说。
2020年高三春季开学,“迟到”了40多天,为了把时间抢回来,学校的老师也进行了统筹规划,进一步的整合教学资源,不断开阔教学思路,结合线上辅导情况,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周末时间进行综合检测,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
“教材、教辅和高考的信息卷,突出一个精字,做到教师精讲、学生精练。”该县一中校长谭军说,要在单位时间内提升备考效益,要突出一个抢字,要抢进度、抢时间,尤其是对连届生,要全方位的进行关注,补短板、补漏洞,争取把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的范围之类。
“目前有三个学科完成了一轮复习,为更好更快的进入二轮复习,我们作了三个方面的调整,第一调整复习的进度,第二调整复习的内容,根据学生实际,大胆取舍复习内容,第三调整考试的频次,做这一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迎接高考。”岑巩县第二中高三年级管委会主任黄承说。
又是一年春归时,莘莘学子笑归“家”。岑巩县2020年春季学期共涉及2所高中,12所初中,该县采取错峰开学、分流入校的方式,在多方护航下,所有高三、初三学生已安全、高效返校复学。(陈敏 张燕菊 王大琴 余欢 代政贤)
图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