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抗击新冠病毒15大关键节点 他们真的尽全力了吗?

根据最新消息,湖人有2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凯尔特人有1人确诊,短短9天时间,NBA有7支球队中招,共14人确诊感染。
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NBA一直在努力抗击新冠病毒,行动比较集中。而事实上,从1月中旬开始,NBA就已经在陆续为新冠病毒可能蔓延做准备。在这两个月时间里,NBA究竟做了哪些工作?
1.密切关注中国疫情动态
2020年1月中旬,NBA主席亚当-萧华得知,新冠病毒在中国开始蔓延,他开始密切关注中国疫情动态,每天跟联盟在中国的雇员联系。联盟前总裁大卫-斯特恩葬礼结束后,萧华得知中国疫情逐渐严重,联盟开始激活危机管理指南中的流行病协议。
2.寻求专家建议
1月29日,萧华邀请专家何大一博士向联盟提供关于应对新冠病毒的建议,何大一是1996年《时代》杂志年度人物,他在治疗艾滋病毒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
3.向中国捐款
1月30日,NBA宣布将提供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价值1000万人民币的物资,用于支持中国抗击新冠病毒。
4.下发第一份备忘录
1月31日,联盟高级副总裁维斯向各支球队发出第一份备忘录,要求各支球队注意新冠病毒,注意预防工作。这份备忘录中写道:“鉴于NBA的全球影响力以及球队和工作人员的频繁履行,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一种在美国和国际上传播的新冠病毒。目前没有疫苗,请提醒球员、球队人员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病毒的传播。”
5.单月发放至少3份备忘录
2月份,NBA至少下发3份备忘录给各支球队,督促各支球队准备应对疫情侵袭北美。2月15日在芝加哥全明星赛上,萧华曾借助这个大平台再度针对新冠病毒预防发声,提醒NBA注意预防。
6.要求各队同当地卫生部门合作
2月29日,维斯指示各支球队跟当地的公共卫生部门、传染病专家、当地医疗中心加强沟通合作,以便他们能够对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提供检测。
7.连续下发备忘录帮球员避免感染病毒
3月3日,NBA下发备忘录,要求球员们在同球迷互动时采取碰拳的方式,而不是击掌,避免在篮球、衣物上给球迷签名。3月10日,联盟开始限制进入球员更衣室的人员,并且要求球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留出6-8英尺安全距离。
图片
8.为疫情期内继续打球做准备
3月7日,NBA下发备忘录,要求各支球队做好接下来的比赛可能空场进行的准备。3月11日,联盟讨论将比赛转移到疫情未爆发的城市进行,讨论多种应对方案。不过,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3月12日,NBA跟球员工会、董事会先后开会,讨论下一步怎么走,三方均倾向于接下来的比赛在空场状态下进行。
9.宣布进入停摆状态
3月12日,雷霆同爵士一战前,在双方即将跳球前,雷霆队医冲入场内找到裁判说了几句话,裁判马上叫停比赛,双方球员回了更衣室。随后,鲁迪-戈贝尔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成为NBA第一例的消息传来,雷霆和爵士的比赛火速被推迟。几分钟后,NBA宣布停摆。当天,爵士一行58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多诺万-米切尔被确诊感染。而雷霆当时并未接受检测,他们不希望占用公共资源,而是在几天后自己联系私人实验室进行了检测,确认无人感染。
图片
10.联盟宣布至少停摆30天
3月13日,NBA再次召开理事会,联盟通知各支球队,联盟将至少停摆30天。当时,萧华表示:“最近几天我们的会议、讨论都是以球员、工作人员、球迷的健康为中心进行的。以当前的情况而言,NBA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至少停摆30天,现在我们得到的信息还不够多,还无法更具体来解答这个问题。”
萧华承认,本赛季可能会整体推迟,他说:“哪怕我们停摆一个月,哪怕我们停摆六个星期,我们依然可以重启本赛季的比赛。这也许意味着总决赛要到七月甚至更晚的时间举行。”
同时萧华也承认,有取消的可能,但现在聊这个太早:“当然了,全部取消也是有可能的,但现在我没有得到更多信息,情况每个小时都在改变。我的感觉是,现在就说我们可能失去整个赛季还太早了。”
11.联盟禁止集体训练
3月15日,活塞中锋克里斯蒂安-伍德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成第3人。一天后,美国疾控中心建议未来八周不要进行50人以上活动,这意味着NBA在至少两个月内无法复赛,而NBA老板们认为,六月中旬复赛是最好的方案。
3月16日,NBA下发通知,在停摆期间球员们可以离开各自球队所在的城市,但需要先跟球队协商得到同意。任何想要在停摆期间离开各自球队所在城市的球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向球队提供自己的行踪、留在家中别外出、跟任何人接触都要保持社交距离,不能去国外。球队被允许给球员支付一定的差旅费,球队也被鼓励每天通过FaceTime、Skype等工具联系球员确定他们每天的健康状况、篮球训练状况。
NBA将无限期禁止球队安排集体训练,但球员们依然可以到球队训练馆单独训练。另外,联盟已经建议各支球队,对进入球馆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检测。
12.联盟再次召开理事会
3月17日,NBA和球队老板再次进行会议,讨论新冠病毒预防、何时开赛等问题。
13.增加信贷额度
3月18日,篮网宣布凯文-杜兰特在内的4人感染新冠病毒。同天,NBA召开董事会,讨论了计划将联盟球队的信贷额度从6.5亿美元增加到12亿美元。这将让联盟球队提升现金流,以应对此次因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停摆危机。所谓的球队老板信贷额度,其实就是NBA联盟内部的债务机制。有遇到现金流不足的问题的球队老板,可以向联盟借贷,他们将会得到一个非常低的借贷利率。
14. 回应检测质疑
篮网等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后,很多人认为他们享受到了特权,联盟对此进行了反驳,NBA官方发言人麦克-巴斯表示,NBA球队接受检测是必要的,因为:“公共卫生部门和球队队医担心,考虑到NBA球员彼此之间的直接接触以及他们与公众的密切互动,再加上他们频繁的旅途安排,他们可能会加速病毒的传播。”
15.关闭训练馆
3月20日,NBA多人确诊感染,76人3人确诊,掘金、凯尔特人各有1人,湖人有2人。原本NBA允许球员单独到训练馆训练保持状态,而现在,NBA要求各队关闭训练馆,不能对员工、球员开放。另外,联盟再次要求,球员不能离开北美,之前法国球员尼利基纳就被阻止返回法国。
16.训练设施停用
3月21日,NBA封馆令正式执行,30支球队已经收到联盟官方发送的备忘录,训练设施停用,除了正式通知训练馆关闭之外,还向球员提出要求,要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病毒传播,继续避免与他人接触,尽可能宅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