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没用过这只魔性猫表情包的互联网老人吗?

图片
“稍不留神,我又盯了它一天。”
才过了多久,那只让人动心的mur猫,已经快要淡出世界,在你的表情包列表里后退三行了。
虽然那会儿院办就说过很快会退潮流,但没想到才过了不到半个月,就出现了集体大规模的移情别恋。
新宠是一只在追火车跑很快的猫,两脚竞走助跑再四腿蹦跶,不带喘的那种:
图片
被追,自古以来都特别容易给人类引起强烈的情绪波动。
不管是被追求还是被追着打,配合欲擒故纵的节奏,是个人都难免会咯噔一下。
图片
譬如疫情之下,在家关了58天吃啥啥没有的芒果
图片
被学校逼疯的十八线网课老师
图片
天天换着老公追的饭圈女孩
图片
对女朋友说尽一百遍我知道错了依然没戏的你
人们近期的爱恨情仇,都被概括在这场追逐里,顺带这只小猫的表情包风生水起。
一时间,全网都在问这只猫的名字。
我已经猜到你们是进来收图的,但还是得认真介绍一下,来吧来吧。
顺着水印提供的线索,院办找到了这个中二猫星球。
图片
这是星球的原驻址,里面还有一只假装睡觉的猫,你鼠标移过去它就跑
图片
第051107猫客
追火车的猫是活在cat world 中的一只,而创造cat world 的是一个在推特叫“everyday one cat”的博主。
图片
从18年开始建立猫星球,时不时添置一些新魔性气质的猫,everyday one cat 的名字源于她喜欢一个叫everyday one motion 的博主,开玩笑地用了这个名字。
所以完全没有要日更一只猫的意思,别等了。
图片
鼠标指针还是也是只猫
由于不知道这猫叫啥,每次要找它的时候,都得跟其他院办来一场我画不出来你随便猜的游戏。“拢龙,我想要那个,那个这样dududu 然后头发boomboom爆炸的搓头猫。”
给,尖端放电
所以这猫到底叫啥?没有名字。
用博主的介绍说,虽然大部分的GIF出镜都是那只纸片白猫,但其实每个gif中的猫都不是同一只,它们代表的是这个星球中的猫群。
而且在星球上,猫爱来就来爱走就走,所以也不需要有固定的名字了对吧。
图片
日本人对事物的强烈热爱,都是用这么中二的方式表达出来的。
作者喜欢猫,甚至觉得自己就是生活在动画业界中的猫,于是就搞了一个猫星球。在自己丧的时候,躲进星球里逃避现实,于是,就有了这些gif——
图片
普通人与艺术家的区别就在于偷懒时在不在被窝,艺术家摸鱼不干正事的时候,就拿起笔画上几只脑洞超大的猫,搞搞艺术创作。
“让生活中好玩的事情也发生在猫身上”,本着这种想法,作者就把“让猫也吃上pizza” 和“喜欢飞向宇宙” 结合了来,让猫变身成鱼,在pizza冲击波下飞去宇宙。
图片
不知道我在讲啥也没关系,这些都是博主突如其来的散装灵感组合成的,你知道cat world 里的中二调性是这么定下来的就行。
跟普通的表情包衍生于网友的二次创作,经不起逻辑考证不同,Cat World有着自己星球的具体方位和建立背景。
来,一则中二又浪漫的星球官网简介——
“所有的猫在死后都穿过彩虹桥。目的地是乌托邦。”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被按在了这猫身上。
在基督教的信仰里,被人类深爱过的小动物,死后都会达到的彩虹桥,那是地球最靠近天堂的地方,还有地球人找了一辈子都找不到的理想乌托邦。
图片
遁入虚无
你当你接受这个浮夸又浪漫的设定以后,就用不着去纠结这表情包后面的反科学状态了,你每发现一个可以解释彩虹星球的逻辑,都是创作者的埋的彩蛋。
譬如有了彩虹桥的背景设定,就真的有猫负责彩虹桥的日常保洁工作:
图片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早期创作中,很多背景都是纯色的,把相同颜色的猫放在一起,也能拼成一条彩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根据颜色,还能知道它们的生日以及星座属性:
图片
结合各位院办一天天研究表情包的走红爆点的经验,绝大部分的原因都会归功于网友的二次创作,让类似荷花牌明信片一样的老年表情包焕发第二春,跟网友内心冲撞出共鸣感。
但由于是GIF格式,二次创作难度提升,参与到创作的人就少了很多;而且大家发现了吗,这猫也是万年只有一个表情。
图片
那只能说它火,全靠自己的躯干表现力和无厘头的骚走位,当然事情也可以复杂地掰开说:
1、GIF形式下,魔性被浓缩表达。
沙雕精神是当代人的主流特性,gif的魔性循环把这种古老的天性的以更夸张的形式发扬光大。
图片
喝完这杯还有三杯
跟动画不一样的是,gif 时间短,所以在动作幅度和剧情表大上更加浓缩,给你这个动作一直持续发生的错觉,更好地夸大某种情绪:
图片
天气预暴
图片
如果剧情的发展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那么gif 的形式就自然而然地带有流行的鬼畜气息。
图片
走不进的2020
图片
加速以后你根本移不开眼睛:
图片
图片
原作者在采访里说过,怎么样把猫的动作循环起来,和对画完的草稿是否可以顺利动起来进行确认要花上很多的时间,每个gif,都算得上是一部小型的短视频:
图片
星球猫战
图片
街头卖艺
2、日本人认真的中二特质加持。
日本人的沙雕因子,核心来自初中二年级就觉得自己是超越世界的主宰的幻想,并绝对服从二次元世界中的规则。
他们会把生活细节里产生的脑洞,用更大的脑洞去分析是否可行。
一下就稳重了起来。
图片
在创作的过程中,作者在内心会审核一遍这种情况能不能在猫星球上出现。
比如这个追茄子的猫:
图片
本来还花了些围观猫,但又觉得这样太吵,不符合猫性:
图片
一遍吃西瓜一边看戏吧,又感觉磨爪子会更猫。(正式的gif中,墙角就有一只磨爪子的猫
图片
除了考究猫性以外,还得认真遵守“让猫做地球上不能做的事情”这个星球建立原则。
比如猫咪可以转化成任何一种动物:
图片
化身成蜗牛,和另一只猫打架
完全不受形体限制,真正实现其实猫没有形状的特点:
图片
图片
虽然它只是个gif ,但你也可以把它当成是猫星球的《楚门世界》来看,高潮的转折剧情总是比电视剧要精彩。
图片
驯龙猫手
比如cat world的猫热爱宇宙,会出现不少到宇宙旅行的素材。
图片
月球漫步
奥尔德林在月球留下第一个脚印,被誉为是人类的一大步,猫也会不甘落后地给了月球一拳:
图片
在你的物理常识只去到乌斯比环的时候,它们已经去了四维空间,搞起克莱因猫:
图片
对地球使出猫猫拳:
图片
以及猫刻在DNA里的猫:
图片
沙雕是搞笑,中二是很认真地搞笑,后者才能让你火起来。
3、重掌表达生活的自由
精致的都市丽人也爱发土味giao哥的表情包,外表冷静的人也会有着火热中二的内心世界,土味表情够多,但不够我们表达自己。
图片
借着猫这个可爱的外衣,网友可以更轻松地卸下精神包袱,“哈哈哈,这么可爱的猫居然跟我想的一样。”通过表情包表达生活里不敢外漏的无所事事或中二本性,掌控自己内心的表达自由。
图片
夸张的脑洞一个接一个,其实这都是曾经在心里出现过的小苗头,我们用着表情包,实际都是窥探自己的生活。
譬如疫情期间,在家打乒乓球的你也一定有想过:
图片
发出世界最强破坏龙的致命开球
图片
像这样15倍速锤爆隔壁上网课小孩
如果把它们都看做是微型短视频,那这部喜剧引人发笑的,大多是在表达生活荒诞的细节里,简单来说,就是“放弃光荣”的原则。
不知道你们用这个表情是处于什么原因,我最喜欢用的是:看上去很努力,但身体喊你主动放弃的系列gif:
屁股贴到地上的一瞬间,体会解放的全部意义
图片
逮虾户失败还会翻身再继续失败的你
图片
挣扎无果后的贵妃躺
除了这些形单影只的猫,作者后期还画了一些有剧情线的gif,三四只猫团队出道,被网友硬生生地裁剪出来单飞,用来表达“ 啊啊啊,躲起来那只就是我” 的小猫咪:
比如在这个坦克大战中,单独出道的居然是带着伊莉萨白圈在玩逗猫草,唯一一只划水的猫:
图片
或者在这种快乐郊游的场景里,躺地上支棱不起来的猫更一针见血:
图片
图片
选题会前的我
也可以野一点直接篡改剧情,把恐怖躲小鬼故事二次创作成磕头猫:
图片
当个麻木工具人:
图片
图片
还有这只我吃鱼你吃鞋拔子的垃圾分类gif,被网友延伸出各种情节:
图片
总之,让人们面对生活伸出来的毒手,想主动放弃的时候找到点精神补偿,那点摸鱼的小心思,谁没有呢。
图片
最后,在创作者的采访里,院办看到的是她一直显现出“无所谓”的态度,也许传达毫无意义的快乐生活,才是她的本意。
放空摸鱼时收集的灵感,没有目标和被追着完成KPI的压力才让她保持创作。譬如第一只诞生的猫,就是在毫无意义地打羽毛球,没有剧情,只有简单的动作:
图片
无意义地生活发呆浪费生命,在这些表情包里都特别可爱。
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这群心安理得地浪费生命的稀缺群体,在通往另一种人生意义。谁知道呢,但现代人干点啥都想挖空心思要得出个惊世骇俗的观点这事儿倒是可以学一学猫,先盯着这个表情包发呆个几秒练习一下 :)。
可爱的东西和大小有关,你看,这样又可爱了一点
资料来源:
1.http://motions.cat/ 官网
2.voicer --他上班摸鱼不成,反而摸到了……猫
图片
/你可能还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