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龙场镇一堆煤场扬尘及噪音扰民 回复:已责其整改

【市民反映】修文县龙场镇贵州龙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被四五个洗煤场包围,深更半夜煤车噪声扰民,村路上散落煤灰煤渣,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部门回复】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经核查,市民反映的问题是附近堆煤场和龙翔公司在堆存、转运煤炭的过程中导致的扬尘及噪音扰民,目前,已责令涉案三家企业进行整改。
市民何先生日前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自己居住于修文县龙场镇营官村贵州龙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这里被四、五个洗煤场包围,沿路能看到散落煤渣和煤灰,有时凌晨两三点还能听到煤炭运输车辆的声音。“这种情况已经有四五年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和工作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何先生说。
接到市民的投诉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查。
图片
3月16日,执法人员复查龙翔公司时,堆煤点已进行了覆盖
图片
3月16日,执法人员复核堆煤场时,堆煤场已进行清场
经执法人员仔细核查,市民所反映的洗煤厂实际是堆煤场,在龙翔公司附近共有6块场地进行煤炭的堆存及转运,其中4块场地已进行拆除,只有2块场地为租用经营,且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龙翔公司内部堆存煤炭是旗下的煤矿为保供煤电临时堆存的,由于电厂用煤紧张,该公司在夜间也在进行转运,临时堆存的煤炭未进行覆盖,因此带来了扬尘和噪音扰民。
图片
3月16日,执法人员复核堆煤场时,堆煤场已进行清场
“针对核查的情况,3月11日至13日,执法人员已分别对涉及的三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和询问,要求龙翔公司对临时堆存的煤炭进行覆盖,不得再向厂区进行转煤,需要转运时及时转运,并做好车辆防噪及防尘措施,避免对厂区内部职工的生活造成影响;由于两家堆煤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5条、第31条规定,我们要求两家堆煤场对现有堆场内的煤炭进行清场,在获得环评审批文件前不得进行堆煤和其他经营活动。”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执法大队科员王富琳告诉记者。
图片
处理前堆煤场现状
图片
处理前龙翔公司内临时堆煤点
3月16日,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现场复核,龙翔公司内堆放的煤炭已进行了覆盖,也未再向公司内进煤,两家堆煤场已全部进行了清场。
图片
执法人员对龙翔公司管理人员进行调查询问
图片
▲执法人员正在对堆煤场管理人员进行调查询问
3月20日,市民何先生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馈,近期半夜里没再听到煤车噪声,附近堆煤场没再进行生产,没有煤炭向龙翔公司内运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吕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