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房区如厕安全有人管,有的地区还用上了移动马桶

“半个钟头前人家刚刚清理过。现在咱平房的厕所,几乎一直都是这么干净。”老张是广安门内广义街平房区的老住户,他对疫情中公共厕所的清洁程度表示满意。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此前表示,已拆除了大约6000余座公厕的门帘,同时加强公共厕所消杀作业。记者采访发现,平房区居民的如厕安全工作得以落实,有些地方的工作甚至细致到给居家隔离人员配发移动马桶。

西三旗为居家隔离人员配备移动马桶

西城天桥:公厕一天消杀6遍

老张介绍,家门口的这个公厕两年前安装了空调。疫情出现后,环卫师傅按要求拆除了厚门帘,空调也暂停开放,“通风更重要,我们都理解。”令居民们感到踏实的,便是走进厕所一定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

南横街路南的公共厕所正有环卫师傅在喷消毒液,“先擦干净地面,然后喷1%的84消毒液。”位于天桥路口西侧路北公交车站旁的公厕,人流量更大一些。疫情出现之后,“路上的人少了,不过周边居民使用厕所的情况没什么变化。”正在值班擦洗的王清师傅说。

按照管片的西城区环卫五队的要求,厕所每天必须清洗并消杀至少六遍。一些环卫师傅负责多处公厕卫生,往日里他们骑车在公厕之间随时查看情况并进行擦洗,现在则会格外着重于喷洒消毒液。“即便看上去再干净,只要有人使用过,也得喷喷药。”喷洒的范围包括地面、墙角,连便池内也都不放过。

海淀西三旗:移动马桶送隔离人员家中

平房区内没有私人厕所的居家隔离人员怎么办?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给出了答案。那里给返京复工隔离人员配送了70套移动冲水马桶,为他们解决如厕难问题。

这种移动式冲水马桶小巧轻便,冲洗方便,污水箱与坐便器分开设计,污水箱可更换,而且还有密封阀设计,可以有效做到防臭隔离。考虑到实际需求,每一户有实际需求的隔离人员家庭均配备了2个污水箱,完全可以满足14天隔离期内的正常使用。沁春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志威告诉记者,除了送移动马桶上门,社区工作人员还在自愿的前提下,与居家观察人员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在隔离期间居家解决如厕问题,不使用公共厕所。

通州马驹桥:117座公厕每天消杀4遍

马驹桥镇辖区内共有公厕117座,分布比较广泛。该镇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每日整体消杀作业4次,对厕所内每一间厕位的门把手、扶手、洗手池、镜子、水龙头等频繁接触点,随时擦拭消毒。同时填写公厕消毒记录,拍照,做工作留痕,保证全镇公厕正常开放,干净整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毅 张硕

编辑:杨萌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