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这里有片百年古樟树林,被誉为“画里清化”上的明珠

广东省最美省道S244线68公里处,距离始兴县城16公里的深渡水乡横岭村,有一片笼罩着神秘色彩的古樟树林,这片古樟树龄超百年,高耸挺拔,枝繁叶茂,枝叶在高空握手,形成了一条静谧深幽的绿色通道。

樟树素来有辟邪、长寿、吉祥如意的寓意。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70岁的村民何衍珠告诉笔者,横岭村的地理位置坐东北朝西南,村庄最初建成之时,就种上了这片树林,用于遮挡大风,保护村庄人丁兴旺。几百年来,村民早已把这片古樟树林当成是村庄的“保护神”“风水树”。

春天,一棵棵古老的樟树吮吸着大自然赐予的甘露,它们的叶子由嫩绿变成翠绿,最后变成深绿。有些粗壮的树干一分为二、或者一分为五,被当地人称为连理枝。就像许多兄弟姐妹在竞赛谁长得高一样,密密麻麻地拥挤着。结实的绿色大伞,给人遮雨,也能在炎炎夏日里带来清凉。现在这里是旅游区、旅游景点,全村的人都形成了保护好这些树的共识。

近年来,为贯彻县委、县政府生态富民发展战略,深渡水乡充分利用这片樟树林,建起了樟树林公园。樟树林公园于2012年启动建设,占地532亩,拥有成群的古樟树、古枫树和古荷树。2019年,深渡水乡党委政府利用“画里清化”项目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樟树林公园的步道、停车场、休息亭等服务设施,成为始兴县集绿色生态走廊、自驾车绿色通道、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自驾游示范基地。

近期,香樟树被评选为市树,始兴县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整合好公园村落和水资源,为公园注入餐饮、露营、休闲、丛林拓展等功能,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九龄故里▪百里画廊上的明珠旅游目的地。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廖向荣 杨兰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