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龙马潭:敢于挑战 化危为机 推动经济新动能

汪静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3月20日,春光明媚。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一片忙碌,一批价值1500万的电雷管和射孔弹订单正在加紧赶制。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今年投入的智能化生产,一定能帮助公司完成3.2亿元的年初目标。”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徐荣招信心满满。

面对疫情的影响,泸州市龙马潭区各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敢于挑战,积极应对,变压力为动力,优化管理,调整结构,推动经济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龙马样本。

截至目前,全区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产或部分复产;全区11个市、区级重点工业项目均已复工。

敢于挑战 优化管理

“凡进必须登记。”3月20日,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部网格门口,工作人员叮嘱来自同一公司但不同网格的员工徐碧丽详细填写进出事由、时间等。

复工复产以来,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部门、班组、区域的不同,分为18个网格,积极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凡进出者必须做好详细登记,减少人员的聚集和流动,让疫情防控有可追溯性。

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实行网格化管理外,还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公司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疫情防疫领导小组。并及时请回了员工,尽早进行居家隔离。”徐荣招说,早在2月10日,除外省10名员工外,其余300余名员工就陆续全部返回。2月15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与预定复工时间仅推迟了6天。

充分的准备和优化的管理,为企业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虽然推迟了复工,年终目标却比去年产值增长10%,但肯定能完成3.2亿元的年初目标。”徐荣招信心满满。

据介绍,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原川南机械厂民用产业基础上重组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立足技术含量高的石油工业上游完井产业链,开发油气井射孔装备和高端完井装备,产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到了中东、俄罗斯、北美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重工艺管理的提高以及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

“企业全面复工后,为了抢抓订单,企业对电雷管和射孔弹生产线进行了梳理、优化和改造,其中电雷管生产线就实现了日产500发向日产700发的转变。”徐荣招说,相信公司在龙马潭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自身管理的优化和充分的准备下,一定会化危为机,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化危为机 调整产销结构

位于鱼塘街道兴立创业园的四川巴蜀好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得对“新产品”——“好利生吐司”进行装车凉冷。

“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群众不能出门,公司特地‘量身’推出了新款家庭装主食类产品。”四川巴蜀好利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华介绍,顾客在购买后,不仅可以供给多个家庭成员食用,更能对生吐司进行二次加工,做成“三明治”等。

在特殊战疫下,四川巴蜀好利食品有限公司主动出击,调整产品结构,迎合市场需求,提高销量,下架调理味产品,推出主食类产品。据统计,单是新产品——“好利生吐司”的销量就从零增长到1000余个/天,日增长率最高达到100%。

除了调整产品结构,四川巴蜀好利食品有限公司还改变销售结构重心,加大线上销售。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通过美团、微信公众号、饿了吗等线上方式,让群众不出门也能吃到我们的面包。”姜华介绍,这段时间,线上销售额增长了10%。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出新产品,并陆续上架调理味产品,为上班族做最优质的早餐。”姜华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在销售结构上,也将把线上销售重心变为礼品类产品,陆续增加线下销售门店。

此外,该企业还积极扩能,新建的厂房也即将投用,将大幅度提升公司产能,促进了企业发展的新活力。目前,新车间的面粉搅拌机、全自动化烤炉、旋转烤炉等新购设备已安装完成,现正在进行厂区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