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初心不改,防疫战线冲锋在前,记古冶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李辉

▼▼▼
图片
李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住古冶街道绿野新城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他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很多医护人员除夕之夜辞别家人驰援武汉后深受感动。“白衣战士们已经去冲锋陷阵,我作为一名曾经的特种兵,受党和军队培养多年,关键时刻绝不能袖手旁观”。2月2日,李辉在网上看到古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的“动员令”,当即报名成为退役军人志愿者,赶到绿野二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此时,绿野新城小区的疫情检测点刚刚建立,小区居民出入频繁,疫情检测点防控压力极大,李辉迅速集结了绿野新城小区内的4名退伍战友,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李辉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战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说:“疫情就是冲锋号,国家危难之时,我们理当挺身而出”。
图片
李辉在开滦吕家坨矿工作,复工后,他牺牲了今年所有的年假,继续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忙碌。他每天早来晚走,对检测点公共区域消毒、排查、登记、测体温、隔离封门、为老人买药送药、悬挂条幅、张贴公告、维护检测点环境卫生、维持早晚高峰期的出入秩序。遇到个别不配合检测登记的居民,他都会向他们耐心解释,消除误解直至对方配合工作。
图片
李辉1998年在吉林参加抗洪抢险时,右臂被冲锋舟撞击严重脱位,愈合后留下后遗症,每逢雨雪天气,伤处就会疼痛难忍。疫情防控一个多月中,多次遭遇雨雪天气,忍着伤痛的李辉从未退缩,仍认真地对出入行人、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帮助打滑的车辆推车,撒融雪剂、铲除积雪……大家询问他胳膊怎么样,他总是显得很轻松地说:没事儿。虽然脱下军装,他仍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铁打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