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逼近萨拉热窝,浙江小伙坚守在这座二战英雄城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还记得南斯拉夫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吗?

和《桥》一样是当年中国电影院中经久不衰的代表作,在那个文化娱乐极其贫乏的年代,可谓是家喻户晓。而那些久违的台词再次听到仍然是那样热血澎湃!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来了!”

“这座城市,他——就是瓦尔特!”

铁匠铺、钟表店、清真寺、广场,当然还有瓦尔特,据说原型正是铁托元帅的瓦尔特!而这座城市,他叫萨拉热窝,英雄的萨拉热窝!

图片:瓦尔特和萨拉热窝是老一代中国人心目中英雄的代名词。

图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影旧海报。

新冠疫情来袭,笔者联系上了在萨拉热窝的朋友徐晓欣。

他是浙江青田来波黑开饭店的青年海外创业者,在萨拉热窝和莫斯塔尔有两家饭店,取名叫做“长城大酒店”,去过萨拉热窝旅游的朋友一定对这两家饭店有印象,店招则是中国龙和长城图案!

我们来听听疫情对于萨拉热窝的影响。

图片:位于萨拉热窝的长城大酒店,龙和长城的形象在当地居民眼中就是中国的象征。

图片:拉丁桥边的徐晓欣。

萨拉热窝,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的首都,有“欧洲的耶路撒冷”之称,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在这里汇集,历史甚至可以一直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1914年6月28日,就是在萨拉热窝的拉丁桥上,塞尔维亚的年轻人普林西普,刺杀了奥匈帝国的斐迪南大公夫妇,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段故事我们在历史课本上都能够读到,被称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图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取景地之一的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

而在拉丁桥不远的集市中,就是当年拍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影的取景地,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清真寺、铁匠铺、钟表店等都在这里。

1992年至1995年,这里爆发了继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争——波黑战争爆发,整个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武装所包围,城市如同人间炼狱,这也是现代战争史上时间最长的围城战。即使现在的萨拉热窝城市中也有不少布满机枪孔的建筑,而狙击手大街则是当年萨拉热窝居民的噩梦。

图片:萨拉热窝郊区布满弹孔的房屋。

图片:散落在乡野的火箭弹。

图片:已经被拆除引信后作为装饰的反坦克地雷。

似乎有着血与火的保护,这次新冠疫情居然绕开了萨拉热窝。

据小徐介绍,萨拉热窝目前没有本地的确诊病例,但是整个波黑是有的,截至目前总共38例,主要来自于波黑塞族共和国的巴尼亚卢卡地区,这也是波黑的第二大城市。

这里要再介绍一下波黑目前的构成。

二战后波黑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大家庭的一员,南斯拉夫解体后波黑独立,随之发生了内战,经济受到严重损害。

战争结束后,该国在行政管理上被分成三个实体,一个是萨拉热窝联邦(又称穆克联邦,主要是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另一为塞族共和国(主要是塞尔维亚族),再一个是布尔奇科特区。

这次疫情主要集中在塞族共和国,注意这三个实体都是波黑一国的。

图片:波黑战争时期最惨烈的萨拉热窝围城战,现在穆克塞三族已经放弃仇怨,共同在波黑生活。

小徐讲到,确诊病例主要发生在塞族共和国,基本上都是到意大利打工回来的人。

塞族共和国的管理比较严格,包括限制几个严重疫情国入境,在海关搭建临时帐篷,关闭部分海关,要求普通商店关门,只允许食品店、药店和银行上班。而由于萨拉热窝联邦这边的医疗条件比较好,所以这些确诊病例都护送到萨拉热窝进行治疗。

查看波黑的政府公告,目前波黑已经对来自意大利、韩国和伊朗的游客发布了禁止入境的通知,对中国疫情严重的某些省也限制入境,但并没有对中国所有省份限行,总的来说波黑和中国的关系还是非常友好和密切的。

图片:波黑边境。

图片:波黑地图,被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黑山等国所环抱,曾经都是南斯拉夫一员。黑色五星即为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这边经济和社会治安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街上的人流已经少了很多,银行药店也都是在门口排队,一个个进入要办手续。由于萨拉热窝的银行药店都是很小的门面,过去也有排队,但人们会排到店里面去办业务,现在是在店外,一个人进去办完了再出来,避免人员密集。

而随着人流的减少,特别是欧盟封闭边境后基本上波黑的旅游业也停摆了,萨拉热窝的不少饭店不得不关门。

小徐说,现在不仅是中餐店,当地的餐馆也基本上关门了。这并不是萨拉热窝政府的严令,主要还是店主自己的决定,毕竟没有生意了开店也没意思。

小徐一家现在算是居家隔离,萨拉热窝的居家隔离监管不是那么严格,只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打电话询问,没有像国内小区那样封闭式管理。

图片:景色非常仙的波黑历史名城莫斯塔尔,离萨拉热窝不远。

图片:小徐儿子也跟他一起在波黑,这是莫斯塔尔充满故事的老桥,小徐第二家店就在这里。

小徐说,他的本地籍员工已经全部辞退,手下还有7名中国员工。

本来已经预定将这些员工于3月19日送回国的,但是目前萨拉热窝的国际航线基本停了,原打算开车去塞尔维亚(注意不是波黑塞族共和国,而是前南联盟一员的塞尔维亚),从贝尔格莱德回国。但是目前塞尔维亚也已经封国,这条线路基本断了。所以员工们只有暂时呆在店里,等待政策解封。

好在本来就是开饭店的,冰柜中可以囤不少食品,加上又新购了一些大米面粉之类易于储存的食物,总的来说隔离在店中并没有太多生活压力。

图片:小徐饭店冷藏室中囤积的食物,分类存放,能够保证他和员工们的生活。

小徐说,现在生活虽然没有什么问题,周边治安也算是挺好的,但自己还是有不少烦恼。

一方面是饭店停业了,经济上受到较大损失;另一方面是病毒感染风险高,而波黑医疗系统总的来说救治能力并不高,但是回国的话即使有飞机,也要从塞尔维亚转俄罗斯或香港,再返回浙江青田老家,整条回国路线实在太长,路上不可知风险太高。

加上自己的产业全在波黑,必须要有人守着。

所以,他和家人们商量后决定,关门坚守,不回国给国家添麻烦。

图片:萨拉热窝市区里面的电车。

小徐说,周围的中国和外国朋友对于疫情还是有所担忧的。

虽然看上去整个波黑也就几十例确诊病例,但是波黑总人口非常少啊,总计300来万人,萨拉热窝也就30几万,有确诊病例的巴尼亚卢卡说是波黑第二大城市,其实只有10万人居住。这样算的话,比例还是不低的。

如果再减掉那些位于巴尔干山区的居民,那些地方虽然不算与世隔绝,但与外界交流少,自然得病机会微乎其微,所以真正有风险的还是这几座万人“大城市”。

不过,小徐也坚信,无论是自己还是员工,包括这座英雄城市萨拉热窝,都能够挺过这座疫情严冬,迎来新生!

而他也相信巴尔干地区的旅游市场一定会恢复常态,未来会是南欧旅游的热门线路,他也会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欢迎大家到时候来店里尝尝自己的手艺!

图片:萨拉热窝——浴火重生的城市(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