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加强林草防火排查管控

图片
图片
我省各地加强林草防火排查管控
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我省各级森林防火部门积极安排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
阳泉台记者 李珊珊:
这里是阳泉,我现在是在郊区刘备山森林公园,在我身后,森林消防队员正在使用无人侦察机,对易发生火情的林地进行勘测。
图片
刘备山森林公园是阳泉市的重点林场,占地面积18000多亩,林地面积达到1万亩。进入春季以来,驻扎林场的郊区森林防火消防队队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了野外火源管理和防火演练,同时实行24小时反馈和零报告制度。
阳泉市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 郭晓兵:
分三组,每组平均每天至少巡查在10个小时以上,加大自己的技能训练,能够更熟练掌握手中的器材,依托乡镇灭火队、村里的应急分队,扑火总人数大概在800人左右。
阳泉市严格落实网络化巡查和定点看护两项制度,实施护林员守山、检查站卡口、瞭望员看山、巡查队包段的点线面综合管控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安全风险。
朔州台记者 郭子荣:
这里是朔州,我现在是朔州市朔城区西山森林公园。在我身后,森林消防队员们正在进行防火演练,眼下正是到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队员们全员到齐、严防死守,保障春季防火任务圆满完成。
朔城区西山生态区位于朔州市区西部,拥有森林面积50万亩,是辖区内最大的绿色天然氧吧和最主要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专业队开展每周两次的应急防灭火演练,提高林场处置能力,全员上岗,全天备勤。
西山森林消防队队长 任中国: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全天候巡逻。
朔州市朔城区林业局防火办负责人 李占元:
进入防火期,进入临战状态,全天候巡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吕梁台记者 郭丽:
这里是方山县圪洞镇武家湾村阳圪台林场护林防火检查站,在我身后是林场的护林防火宣传员,正在给进山踏青和耕作的群众讲解护林防火和防疫知识。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阳圪台林场把森林防火责任同疫情防控宣传结合起来,同时织密森林防火网和疫情防护网。
关帝山森林公安局阳圪台派出所所长 张有照:
一定不能在地里焚烧秸秆,点火,回到村里左邻右舍都宣传一下,千万不敢违章用火。
吕梁市在切断疫情传播的同时,堵住火源上山入林,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阳圪台林场场长 申维国:
沿线各村都设置防火检查点,配足配齐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核实,应急队伍进入高度备战状态。
在长治襄垣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采用全国最先进的森林远程视频监控防火系统,对全县80%的主林区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在防火关键期内,襄垣县森林消防巡查队伍每天不定时对县里各个乡镇重点关卡、林区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每天都有1000多人坚守在防火岗位上。
长治襄垣县古韩镇八里庄卡口防火员 李爱苹:
我们全天在这儿值守,不让任何一个人带火入山。
在太原市晋源区牛家口村,进山通道上设立了卡口,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都要进行登记检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附近64000多亩林地都属于他们管辖的范围,每天负责关卡检查和巡山防火工作。
太原市晋祠镇林业站站长 郑红:
每天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主要是对咱们天龙山景区三个城郊公园、六个自然村,坚决不能让火种入山。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我省把空中力量与地面力量结合起来,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及时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让火情成为火灾。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 武福玉:
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肇事者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强化预警监测,一旦发生火灾,迅速调集队伍,采取“空天地”一体方式迅速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我们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动员全民参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