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拔寨!仁化县全面发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领导干部在农村田间地头现场办公、扶贫干部走百家门解百家忧、镇村干部与贫困户同劳作忙耕种……仁化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发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进入3月,仁化县成立了县扶贫决战决胜指挥部,先后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等,并将脱贫工作推进会开到镇一级,以“决战决胜”姿态,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

仁化县委书记林国华先后深入11个镇(街)及各村,全面指导和调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求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三个明确”“三个认真”,落实“三个全面”,做好“三个强化”,凝心聚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脱贫攻坚,责任为先。仁化县实行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把11个镇(街)分为四大片区,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包片负责,亲自部署、检查片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成立了11个督战小分队,挂牌督战县领导每天深入各镇村督导,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

从县委主要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县四套班子、县直机关单位及各镇(街)班子成员结合开展“一线双联”活动,每周至少2天在挂点村,想方设法稳就业,持之以恒壮产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与贫困户“结对子”帮扶干部纷纷下村“大走访”,通过“察实情、讲政策、防疫情、谋生产、整环境”的进村入户走访方式,切实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在贫困劳动力返岗难、脱贫户返贫风险等问题,如何确保完成脱贫任务,仁化县扶贫办副主任梁峰介绍说,对贫困户进行全面大盘点,查找短板弱项,精准制定应对帮扶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筑牢返贫防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在周田镇较坑村,珠影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叶天明向笔记介绍了该村的帮扶情况,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13人,虽然已全部实现脱贫,今年还新发展近200亩林下草珊瑚种植项目、300多亩蔬菜水稻轮种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产业长效支撑。

叶天明带着笔者到了一片蔬菜种植基地,贫困户曾胜才正在给蔬菜除草,交谈中得知,曾胜才每天来蔬菜基地务工,家里还种了2亩地膜花生,今年肯定能摘掉“穷”帽子。叶天明告诉笔者,采取“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巩固增加收入。目前,全村就业帮扶13户、种养及产业帮扶37户、小额信贷帮扶6户、政府兜底保障帮扶18户、享受教育帮扶43人。此外,在现有的较坑村文化长廊墙绘项目基础上,准备打造一条以人文、田园、古迹、名胜为四大主题的十里文化长廊,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稳定致富。

驻村干部一片赤心助脱贫

疫情发生后,仁化县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到岗到位,既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又当群众脱贫的“领路人”,一片赤心系贫困群众。

在扶溪镇斜周村,东莞市凤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漆云良自2月3日回到村后,发挥医师专业优势,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为全村1000多人测体温、摸排登记,指导从疫区返乡的28名人进行居家隔离监测体温及医学观察处置,并以“师带徒”形式为扶溪镇卫生院带教、培养两名年轻医生,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近200名群众义诊,得到当地群众好评。

“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也不能松懈与怠慢。”漆云良这样说也这样做,他通过宣传推介、联系老板收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沙糖橘3万余斤。还积极与凤岗镇辉龙人力资源公司等联系,引导4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缓解了疫情影响下斜周村砂糖橘销售难、贫困户劳动力返岗能问题。

漆云良是该县扶贫干部既抗疫情又战脱贫的一个缩影。仁化县有驻村干部200多人,分别来自广州、东莞、韶关市区及仁化县城。在防疫路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参与入户宣传、排查摸底、卡口值守等工作,用心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在脱贫路上,他们以坐不住、等不及的干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与镇村干部一道抓实“两不愁三保障”清单销号、做强扶贫产业、保春耕生产、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潮。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谭玉玲 肖晓珍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