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人就近就业 四川江油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四川在线消息(向星宇 童亮 记者 刘春华)3月2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绵阳江油市人社部门搭建起市内用工企业和就业群众之间的桥梁,引导群众就近就业,企业就近招工。截至目前,已帮助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各类就业群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6.59万人,全市219个规上工业企业、12个省和绵阳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收集企业的用工信息并发布,同时对因为疫情滞留在家的返乡农民工的务工意愿进行调查。根据调查和收集的用工信息,点对点统筹组织送岗位到家门口招聘活动。”江油市就业服务中心综合股股长王莉介绍说。

“虽然疫情给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得益于人社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也为公司提供了招人的最好机遇。”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和斌介绍,疫情期间外地员工不能回来,公司总共补充了接近80名本地员工。

位于江油市龙凤镇的启明星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行政总监龚宏介绍:“公司现有员工170余人,除1名外地员工,其余全是江油本地人,龙凤镇员工占比80%以上。”。

王莉说,截至目前,江油人社局收集到农民工务工意愿信息8000余条,提供本地岗位6800余个。

狠抓稳岗补贴、防控补贴的政策落地,是江油稳定就业形势又一硬核援企举措。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申请到稳岗补贴110余万元,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切实稳定了职工队伍。”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截止目前,江油市已发放第一批企业防控补贴75.5万元,第二批24.2万元正在加紧办理之中。已为293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1324.7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9428人。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江油市人社局按照强化造血功能、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的思路,在重点领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技能人才保障。

“我们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成功实现校企联办、线上开班。”就业服务中心职业培训股股长顾娟介绍说。

“虽然入职以后酒店对我们进行了培训,但这次是来自绵阳的权威专家,前厅部的服务和专业技巧演示让我大开眼界。”顺辉铂晶巴登酒店前厅领班王昶茗说。

目前,江油市人社局在线培训开展了酒店管理与服务、车工、钳工等方面的职业课程。同时,培训结束后,企业可按要求申报全额培训补贴,享受零成本培训。

为严防群众因疫返贫,江油市亮出了就业扶贫的十一种“稳定剂”。一方面从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创业扶持等方面来提高困难群众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补贴力度,加强对困难群众就业优先推荐,从而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繁荣。

杨德志是江油市武都镇永放村2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人,他与老伴均年近7旬,儿子智障离异,为二级重度残疾人,还拖着一个孙子。为帮助其脱贫,除了落实硬性扶贫措施外,人社局为他联系到家附近的农业合作社从事除草等轻体力工作,每日报酬约80元左右,每月基本能收入1000元。

江油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志刚介绍:“2月以来,江油已为144名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安置了长期、临时公益性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