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大公确诊,原来奥匈帝国瓦解后,皇室还有后人

最近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大公卡尔新冠病毒检测确诊,卡尔目前正在接受隔离,世界上首次出现皇室成员确诊的先例。作为曾经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的统治者,哈布斯堡家族退位后的历程受到不少人的关注,奥匈帝国怎么瓦解的,哈布斯堡家族退位后情况如何呢?
图片
图-奥匈帝国地形图
一、一战后奥匈帝国瓦解,哈布斯堡家族失去王位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把风雨飘摇的奥匈帝国拖入一个巨大的“无底洞”。随着战争不断进行,多民族的奥匈帝国在英美法等国家的打击下,难以承受战争的重负。在1918年,奥匈帝国终于走向土崩瓦解的命运,与帝国的主要组成部分—奥地利公国和匈牙利王国不同,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加利西亚、达尔马提亚等地居住着大量的斯拉夫人,他们早已与帝国离心离德,纷纷宣告独立。
图片
1918年,随着帝国的崩溃,哈布斯堡王朝的最后一位统治者卡尔一世(在匈牙利称为卡尔四世)颁布一项宣言,放弃任何参与奥地利国家事务的机会。数天后,同样的公告也在匈牙利发表,哈布斯堡王朝走向终结。
虽然卡尔一世并没有宣布正式退位,但新的国家还是断了他的后路,1919年,新的奥地利通过了一项法律,将哈布斯堡家族成员统统驱逐出奥地利,直到他们放弃重新获得王位,并接受普通公民的地位为止。
图片
二、卡尔一世流放葡萄牙马德拉群岛
哈布斯堡家族被驱逐出奥地利之后,并不是没地方去。1921年,匈牙利军队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将卡尔一世一家“礼送出境”,英国海军派出轻巡洋舰将卡尔一世一家送到了遥远的大西洋,葡萄牙的海外属地马德拉岛。这片岛屿对于当时已经获胜的协约国来说,简直是流放哈布斯堡家族的“天然囚牢”,这里远离欧洲大陆,并且容易守卫,卡尔一世就算三头六臂,也绝对跑不出辽阔的大西洋。
图片
卡尔一世一家的生活可以说是颠沛流离,在马德拉岛上的生活不如维也纳宫廷般华丽富庶,多年的王室生活让他们难以适应岛上的环境。1922年,卡尔一世因为心脏病发作而溘然长逝。
卡尔一世临终前,当时他的妻子(怀有他们的第八个孩子)和九岁的前王储奥托在场,卡尔一世当时一直保持清醒状态,直到最后一刻,他对妻子的最后一句话仍是:“我是如此爱你”。他的遗骨被安置在马德拉岛山上的小教堂上安息,之后魂归维也纳。
图片
图-多瑙河流过奥地利维也纳
三、皇室后人接受普通公民身份
卡尔一世的后人们的生活同样精彩,先说说哈布斯堡的准王储,卡尔一世的儿子奥托。奥托在二战时期是一名反法西斯斗士,他主张国际干预德国吞并奥地利的“不义行为”,并且在二战中救助了许多犹太人,这也让奥托成为纳粹追杀的对象。奥托的堂兄弟们在二战中就被纳粹逮捕,抓到集中营里监禁,但这并没有动摇奥托的信心,他依旧进行了许多正义之举。
图片
图-维也纳的居住环境极佳
1940年后,奥托一家流亡美国,他一直希望借助英国和美国的帮助让奥匈帝国复国,可惜事与愿违,尽管丘吉尔支持奥托的“多瑙联邦”计划,但此计划未能如愿,这可能是奥托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1956年,奥托被授予了奥地利公民身份,终于回到了奥地利,放弃哈布斯堡皇室成员以前享有的所有特权。
图片
图-维也纳景色
现在的哈布斯堡家族安然的生活在奥地利,作为普通的奥地利公民,为奥地利的社会发展和进步做着贡献,我们也希望卡尔能够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