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指战员-记沅陵县疾控中心周平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福海 唐忠)在近两个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沅陵县疾控中心主任周既是一名基层抗疫的指挥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在近两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不惧艰险,奋勇拼搏,连续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下了共产党员令人感心的先进事迹。

疫情发生后,周平立即按照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召开紧急动员会,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就完成了全员业务技术培训,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现场流调、消毒等6个应急工作小组,明确了疾控中心主要职能与任务: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相关技术措施的落实。在工作安排上使全中心55名干部职工人人都有职责,个个都有任务。

1月22日,全县检测出了第1例阳性病例,大量的疫情处置工作措施接踵而来,疫情信息统计报告、隔离人员流调与开展场调消毒、入境人员摸排、采送隔离人员样品、保护易感人群宣传......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面对指挥部的密集的防控措施安排,周平总是毫不迟离的服从执行,并竭尽全力地参与到工作实施中。他不仅自己参与到多项疫情防控措施之中,对各小组开展的每项工作都必须要过问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掌握防控工作的实际进展,及时修正和精确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措施。抗疫期间,他先后20多次带队到陈家滩、苦藤铺、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地进行流调与筛查。那天,因单位车辆不够用,他驾着私家车和同事们去陈家滩乡开展终末消毒,由于天黑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大卡车撞坏了车门和玻璃,周平因此受了轻度外伤,而两年前因公工下乡时的手擘骨折,接骨处至今还留有钢板与镙钉,可是此刻他顾不得个人安危,坚持驾车把同事和消毒工具拉了回到县城来,包扎好伤口继续抗疫战斗。2月21日,当得知本县一名在长沙的务工人员被岳麓区疾控中心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后,刚从乡镇完成疫情摸排回来的同平就立即带队连夜赶往长沙,到岳麓区疾控中心进行工作对接,直到完成任务马不停蹄赶返沅陵,此刻已至凌晨。

作为县疾控中心的主要领导,在整个抗疫期间,周平需要掌握全县每天的疫情发展动态,审定每一天出办的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安排各应急组的工作任务,参加各种形式的工作商调会议,及时要向县防控指挥部汇报和反馈工作信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时间怎么这样的不够用呢! 在近两个月的连续疫情奋战中,全县开展疫情流调130余次,消毒环境场所40多万平方米,派出应急突击队350余人次,采集送检核酸样品1250余样次,截至2月24日,全县确诊的2例新冠肺炎病人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至已今连续24天无新发与疑似病例。

在抗疫战斗中,周平既是一名临危不乱的的指挥员,更是一名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在他厚厚的2本笔记本里,记录着中心每天的工作安排,无论有多忙多累,每天晚都需要完成当天的工作记录,安排好下一天的工作任务,因为连续作战,过于疲劳,他常常会在伏案记录中不知不觉的睡去,是的,他的确太过劳累。

周平驾车和同事深夜下乡消毒流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