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排名第一的旅游城市,包揽省内所有世界遗产,改名后闻名世界

安徽排名第一的旅游城市是哪一座?

不是现在的省会合肥市,也不是以前的省会安庆市,而是黄山市。

黄山市拥有数之不尽的景区,比较知名的就有十几处,世界遗产更是多达两处,而且属于大包大揽,因为整个安徽省的世界遗产暂时也就这两处。

黄山市的两处世界遗产分别是皖南古村落-西递和宏村,以及黄山,黄山还是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黄山原来叫徽州,1987年撤销徽州地区,并借黄山之名称黄山市。因为改名,很多游客经常把黄山和黄山市搞混,又因为黄山市有一个徽州区,再次和过去的徽州府、徽州地区搞混。

徽州曾经是安徽最有代表性的一府,从这里走出去的商人、大儒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着华夏的经济格局和文化,徽州商人还把家乡的建筑艺术带到全国各地,尤其是江南地区,如今在南京、扬州、苏州、杭州、嘉兴等地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徽派民居。

徽州改称黄山的利弊众说纷纭,不过这丝毫不妨碍它的美丽。也正是因为改名,这座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更上一层楼。

除了黄山风景区和西递、宏村两座古村落,黄山市还有很多风景秀丽的角落,其中一处位于黟县,距离宏村不到两公里。

说的是卢村。

卢村始建于南唐末年,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虽然靠近宏村,不过游客相对稀少,它就像未出阁的少女,唯独有心人才会专程前来探望。

卢村依山傍水,村内分布着大量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在连绵山脉和河流、林木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水墨画境,尤其是黄昏的时候,景色最是唯美。

卢村的古民居建筑群建造于明清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是木雕楼,很多人甚至把卢村称为“木雕楼村”。

木雕楼是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等宅院组成的建筑群,这里的木雕被誉为徽州木雕的顶级代表,其内容丰富,装饰精美,细节处复杂而富有层次感,经常有学者、摄影师和人文爱好者专程前来打卡。

呈坎是黄山另一座比较有特色的古村落,它位于徽州区的北部,始建于三国时期。这座古村落同样依山傍水,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21处。

呈坎是黄山市几座古村落里面和浙江、江苏等地的古村风格最接近的一座。

如果把宏村比作一位隐居的儒士,呈坎就像名门闺秀,气质上透着优雅。

老墙斑驳,巷陌悠悠,一百多处明清古建筑带领游客梦回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