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 市场监管篇

广大市民朋友: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日常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如何?疫情期间消费投诉是怎么的情况?电梯使用安全如何保障?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复工营业有何规定?市场监管领域内支持复工复产有何政策措施?现就此类问题予以答复。
1问
目前的疫情防控物资库存怎么样?是否有保障?
在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局时刻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蔬菜等相关商品的价格监测和市场供应情况,实行“一日一报”制度,一线监管人员深入零售药店,对药品备货、销售价格进行检查,紧盯进货量、进货来源、当日销量及存货情况,及时掌握供求动态,拓宽进货渠道,督促医药企业,全力做好药品、器械、防护设备、消杀灭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保障工作。目前,各类防控物资陆续补充后市场供应充足。
2问
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及消费投诉是怎么的情况?
紧盯群众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口罩等防护用品市场价格,严查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稳定。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告诫书,督促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设专人值守,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消费纠纷矛盾,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截止3月19日,共受理处置食品消费、口罩、消毒酒精、药品等价格类投诉及舆情、市长热线104件,已办结96件,立案查处4件。
3问
电梯使用安全如何保障?
市场监管局在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使用安全警示,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加强电梯消毒保洁力度,每天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消毒,确保轿厢通风设备正常运转。加强与维保单位协调配合,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督促指导电梯使用单位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市民在乘坐电梯时佩戴口罩,做好防疫防护。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应文明乘梯,戴好口罩,不要在轿厢里滞留,尽量不与人在轿厢内交谈,不多人拥挤同乘。
4问
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复工营业有何规定?
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开展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对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每天做好清扫消毒。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保持合理就餐间距(1米)前提下,全面恢复堂食就餐,可以承接50人以下的集体聚餐活动,允许临街餐饮店临时越门占道经营。鼓励采取提前预约、打包带走、网络订餐,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5问
市场监管领域内支持复工复产有何政策措施?
为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市场监管局以省、市市场监管领域内“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等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优化服务,培育市场主体;优化环境,激发主体活力;严格执法,保障市场经济秩序三个方面16条措施,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持续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从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等方面推动复工复产。
作者:玉门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