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莫愁村:做旅游业“早鸟”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旅游行业。不论是旅行社,还是目的地资源端的景区、度假村,均感到“压力山大”。

眼下,各地景区陆续恢复开放,上海A级景区恢复营业的比例已经超过7成。尽管湖北绝大多数景区的开放时间尚未确定,不过从OTA(线上旅游)平台预定情况来看,省内旅企已开始为恢复营业做准备。

5年前,重庆万僖集团董事长李国林来到湖北钟祥,在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和莫愁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之间,开始了“现代古镇”莫愁村的开发。

疫情让莫愁村接连错过春节和踏青两个旺季,万僖集团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损失将超过7800万元。“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李国林告诉支点财经,即使疫情结束,企业的经营困境短期内仍难以化解。不过,他表示,绝不会后退,目前已确定了营销预案,谁恢复得快,谁就活得好。

原本,今年应是收获期

3月19日,李国林正式踏上返回钟祥的归程。自从2015年10月莫愁村项目开始建设后,这是他离开钟祥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

钟祥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5年,在接到钟祥市政府的投资邀请后,李国林花了3个月时间,走遍了钟祥的大小村镇调研,最终决定投资15亿元建设莫愁村文旅综合体项目,欲将其打造成“荆楚文化、长寿文化体验地”。

按照规划,莫愁村总占地2600亩,分五期开发建设,一期是民俗小吃街,二期是民宿和酒吧街,三期是酒店和剧院。

在云南生活了近20年的李国林,按照丽江的旅游开发模式,正一步步将莫愁村打造成一座仿明清及民国风格院落的现代古镇。莫愁村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度假酒店群、精品酒店、公寓酒店、主题民宿、餐厅、传统小吃店铺,还有酒吧街、船游河道、马场、温泉、酒庄、高尔夫练习场、无边际泳池等。

2016年8月,莫愁村一期开街迎客。一期的小吃街,汇聚了张集酥饼、长滩焦切、旧口喜饼等各种钟祥名小吃,制作小吃的都是当地人。李国林用“一炮而红”来形容当时的盛况。据他介绍,通过新颖的“古镇”业态引流,加上周边4A景区明显陵的自然流量,在开业首日,莫愁村的游客就超过1万人次。2016年国庆长假,莫愁村日均客流量甚至达到了五六万人次。

2018年10月,莫愁村二期开街,多个主题民宿进一步解决了游客“留下来”的问题,景区的基础功能基本完善,盈利能力也随之增强。

2019年上半年,莫愁村营业收入为9800万元,毛利率约为20%。对李国林来说,最艰苦的初创时期已经过去,不出意外的话,在今年三期开业时,景区将会再现游客爆满的景象,莫愁村的收获期就快到了。

旅游业能否快速反弹

然而,突发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李国林对莫愁村的经营预期。

一般来说,消费需求旺盛的春节对景区的重要性,仅次于国庆黄金周。这是莫愁村开街后第一个闭园的春节,原计划正月初四就恢复营业,现在不但眼睁睁错过春节档,踏青季眼看也要结束了。截至目前,莫愁村何时能开业仍然未知。

进入3月后,湖北省外的旅游行业陆续恢复营业。携程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全国已有超过1400个景区开园,其中5A级景区的数量突破百家,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

随着景区开放,家庭自驾游呈现复兴迹象。携程自驾游数据显示,目前重新开放售卖的“景(区)+酒(店)”线路已有3万多条,恢复率近4成,相关产品订单呈爆发式增长,周末游订单环比增长10倍以上。

根据这组数据,再结合2003年“非典”过后旅游业快速反弹来推演,旅游业“春迟花繁”的盛况似乎指日可待。

不过,李国林认为,对于湖北旅游产业来说,近况并不乐观。

他的这一判断,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作为全国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湖北要成为省外游客的旅游首选地尚需时日。

疫情使旅游者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旅游地的环境安全、卫生安全等都将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与“非典”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为深远。虽然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但许多国家的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因此,旅游者对于新冠病毒的防备心理一定时段内还将存在。

那么,这种“心理武装”何时才能彻底解除?李国林认为,湖北旅游业从重启到快进可能需要3个月。从莫愁村的游客结构来看,省外游客约占一半左右。他预计,如果3月底恢复营业,那么要到6月底,莫愁村才有望恢复到疫前的客流量。

二是“疫”后的旅游行业并非刚需。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延后,许多家庭收入减少。刚熬过这个“冰封”的春节,普通家庭首先要面对的是房贷、车贷、房租等压力,当这些解决后,旅行的需求和消费能力才可能完全激活,旅游市场的消费收入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携程网也表示,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旅游行业的全面恢复还需要时间。

李国林因此做了最坏的打算——预计今年上半年莫愁村营收损失将超过7800万元。为补充现金流,3月初,万僖集团在昆明的商业综合体恢复营业,截至目前,该商业体客流同比恢复约3成。

流血自救做“早鸟”

倘若遇到坎坷,只有将自己不断往前推,才能早日看见通途。

李国林毫不讳言,莫愁村和万僖集团都在经历着“至暗时刻”。对他来说,此刻既不能后退,更不能“等死”。

疫情发生后,万僖集团管理层迅速召开线上会议,确定了营销预案,主要方向是与旅行社抱团取暖。此前,在OTA平台上,莫愁村一间民宿每晚的价格是600多元,而在此次恢复营业以后,民宿的“早鸟价”将低于5折。

李国林形容这是“流血自救”。对于景区来说,保持旺盛的客源和人气至关重要,人气带来商机,有商机的地方才有财气。所以,谁恢复得快,谁恢复得好,活下来的希望就大。如前所述,游客们不会“坐等上门”。目前,万僖集团已与十余家排名靠前的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以争夺首批游客资源。

全民宅家战“疫”,触发了“身不动,心已远”的云旅游热潮,携程等OTA们也已更新相关服务,为部分景区积攒流量、集聚热度。李国林告诉支点财经,莫愁村是较早利用短视频进行推广的景区,也愿意尝试云旅游的营销方式。他希望通过上述努力,莫愁村在二季度的业绩能“保住”员工工资。

3月14日,钟祥市启动“滞留外地人员返城返乡有序流动”,莫愁村三期建设的复工也已提上了日程。“错过了今年的春节档,不能再错过明年的春节黄金周。”李国林说。

3月17日起,湖北十堰、襄阳等地陆续有景区开门迎客。莫愁村也在积极准备中,如采购足够的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对场地内外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等。

不过,资金压力仍是李国林首先要化解的难题——没有收入进账,但是贷款利息和员工工资仍需支付,这也是眼下绝大多数民营旅企面临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此次疫情对文旅企业影响很大,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帮扶企业”,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在财政、金融、税收、社保等方面,都将有政策惠及到文旅企业。

记者丨肖丽琼

编辑丨何辉 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