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坚守同行,闽侯上演抗疫全家“总动员”

“爸妈,你俩工作的时候一定注意防护,早晚温差大,记得穿厚点。”“放心吧,儿子,你也要注意身体,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家子好好吃顿大餐。”在闽侯县荆溪镇有这样一个家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家齐上阵,他们既是家人,也是战友,一家三口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行动守护着村民的安全。
图片
▲(许燕珍一家三口坚守防疫一线•徐诗轻/摄)
“我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发挥作用还等到啥时候。”今年52岁的老党员许燕珍是县老年大学拉丁舞班一名普通学员,家住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当村里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通知时,许燕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随后,她马不停蹄地在村里各个设卡点开展排查登记、测温等工作;配合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粘贴标语、拉横幅,挨家挨户登记、排查外来人员与出租户;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防疫知识……
图片
▲(许燕珍为村民讲解防疫注意事项•洪琦/摄)
正月初五是许燕珍母亲90岁生日。兄弟姐妹们早就筹划着要给母亲办一场盛大的寿宴。“如今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该少出门、不聚集,妈妈的寿宴就先取消吧。等疫情过去,大家再高高兴兴聚在一起,为老母亲庆生。”在“疫”线工作的许燕珍,深知疫情形势的严峻,正月初一,许燕珍就在家族群里这样提议。
图片
▲(许燕珍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防疫知识•洪琦/摄)
一开始,有个别亲朋好友并不把许燕珍的提议放在心上,仍然张罗着老太太的寿宴。许燕珍便每天不厌其烦在家族群里发布疫情防控讯息、打电话发信息给亲朋好友,逐个劝导,这才让大家形成了共识,取消聚会、不办宴席,此举也得到了老母亲的大力支持。
图片
▲(徐家父子兵开展巡查工作•洪琦/摄)
许燕珍的丈夫徐进忠是荆溪社区支委,作为社区干部,他和妻子一样,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担任社区民兵预备役巡逻队队长。据了解,荆溪社区人口众多,且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较重。每天,徐进忠都和队员一起,奔走于社区各处,强化各类人员、信息的排查,劝散各类聚集行为,阻断疫情聚众传播渠道。一天下来,他手机上的计步数都有近两万步。
图片
▲(许燕珍的儿子徐榕辉在设卡点值守•徐诗轻/摄)
“父母都在一线奋战,我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有担当,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许燕珍的儿子徐榕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也加入到社区民兵预备役巡逻队。
“请配合我们,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出门,赶紧回家。”这样的叮嘱和提示,徐榕辉每天对过往人员不知说了多少遍,脸上时常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
图片
▲(徐进忠父子奔走在社区各处•洪琦/摄)
看到姐姐一家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不辞辛劳守护村民健康,妹妹许燕美也被深深打动,她也想和姐姐一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许燕美一家住在荆溪镇关东村,丈夫徐建新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儿子徐维涛就读于福建省农林大学,是一名预备党员。连日来,许燕美一家三口轮流值守在关东村各个设卡口,为过往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有许多同许燕珍一样全家总动员的家庭,他们虽身处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但都尽己所能、发挥所长,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以“小家”之力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