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总数据为何不是政府统计,而由霍普金斯大学汇总?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11时,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超27.5万。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大多数国家每日对外通报新增病例和累计病例,数据统计与发布基本由政府下属部门负责。以下为美洲、欧洲、亚洲、非洲部分国家负责新冠肺炎数据发布的部门或官员。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媒体、机构通过各州疫情数据计算

巴西:卫生部

法国:卫生部下属卫生总署署长热罗姆·萨洛蒙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西班牙:卫生部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

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各地方自治团体

南非:卫生部

就美国而言,疾控中心(CDC)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未承担发布全国新冠肺炎病例权威数据的任务。而目前,包括美国本土媒体在内的多国媒体在报道美国新冠疫情时,大多引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网站公布的实时数据。原因何在?

美国疾控:以各州数据为准,周末休息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3月3日发布消息称,停止公布检测人数等相关数据,理由是随着各州检测数量的增加,这些数据由各州自行统计,全国数据不具有代表性。美国网民议论纷纷,出现一些不满的声音。

美国疾控中心从1月21日开始一直在统计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不过数据更新滞后。以当地时间3月10日为例,自1月就自行建立新冠肺炎数据库的《纽约时报》当天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突破1000例。同日,CNN、CBS等多家美媒通过自行计算各州数据或参照霍普金斯数据,均报道了病例破千的消息。而美国疾控中心10日的数据发布显示,美国累计病例为647例。

3月10日,《纽约时报》和美国疾控中心报道的累计病例数。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的新冠肺炎疫情页面上标注:该页面从周一中午至周五定期更新,显示的数据为截至前一天下午4时的统计结果。另外还有文字提示:CDC与各州和地方的公共卫生部门报告的病例存在差异,各州通报的病例为最新数据。

也就是说,美国疾控周末两天停止公布病例数据,不保证公布的数据为最新数据。

再来看美国公共卫生与服务部,官网介绍该部门的职能是保护所有美国人的健康,提供有效的健康服务,并促进医学、公共卫生和社会服务的进步。目前,该网站首页醒目地显示新冠病毒的专题页面,不过点击之后,直接跳转到了疾控中心网站。

美国公共卫生与服务部网站首页截图。

至于美国公共卫生与服务部对全国病例的监测工具,《纽约时报》的摄影图片显示,该部门成立的“新冠病毒行动中心”大屏上显示的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

为何霍普金斯数据受到青睐?

记者梳理发现,美国媒体中,《纽约时报》建立了数据库自行统计新冠肺炎数据,CNN根据美国各州和地方数据进行汇总。如美联社、今日美国网站、《国会山报》、CBS等媒体均参照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

霍普金斯大学是一所主校区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研究型私立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研究性大学。1月22日,该校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制作了“全球新冠病毒扩散地图”,数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Worldometers.info网站、BNO通讯社,以及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将疫情通过可视化方式向公众展示。

北京时间3月20日下午4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数据。/霍普金斯网站

据霍普金斯疫情地图网页介绍,1月22日至31日,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收集完全靠手动进行,每天早晚分别公布一次。随着疫情发展,手动更新是不可持续的,于是从2月1日开始采用半自动化的实时数据流。

在疫情地图上,不同国家可查看的分支数据不尽相同,例如中国的数据可细分至每个省份,美国的数据细分至每个州,其他大部分国家可显示全国累计病例、死亡病例、治愈病例。

统计全球新冠病例数据的机构和网站如此之多,为什么霍普金斯的数据更受青睐?

由牛津大学创立的“用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网站解释,他们在监测全球各国新冠疫情数据时,最初参照3个数据源:世卫组织、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以及霍普金斯大学。目前他们已经放弃从世卫组织获取数据,一方面是因为世卫在3月18日修改了每日统计截止时间,另一方面在于其数据库曾出现过错误。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变化趋势。/Our World in Data

“用数据看世界”的研究显示,就美国初期的病例统计而言,世卫组织、欧洲疾控以及霍普金斯的数据几乎是一致的,从3月10日开始,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明显高于其他两者,原因在于他们参考了“推定阳性病例”的估算,这一项数据是指由州或地方实验室确认的病例,但未经国家疾控中心证实。而美国疾控中心已经明确指出,各州的病例报告是最新数据。因此,霍普金斯数据更新相对而言更加及时。

美国疾控中心在疫情中表现如何?

自从美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多少人能获得检测一直是被美国公众和媒体质疑的焦点。《纽约时报》曾在报道中发出“灵魂拷问”:“世界上医学最发达的国家,怎么会在诊断新冠病毒感染上举步维艰呢?更多的美国人为何不能早点接受检测?现在到底有多少美国人携带新冠病毒?”

《国会山报》指出,美国疾控中心、卫生部官员多次发布互相矛盾的信息,使人们无法获知真实疫情。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3月12日的听证会上直言,“这是一次失败,我们承认吧。”

3月13日一早,特朗普在推特“炮轰”CDC:“数十年来,美国疾控中心一直在审视、研究其检测系统,但却什么也没做。在面对大规模流行病时,它一直反应不足,还慢。他们甚至还希望全球大流行永远不发生。奥巴马总统以前做了些改变,但只是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特朗普发推特批判CDC。

特朗普还在推特上以H1N1流感疫情为例,称疾控中心在应对H1N1流感时就是“一场大规模的灾难,造成数千人死亡,至今未解决检测问题。”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共和党议员认为,CDC面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了该机构的预算。今年2月10日白宫发布的2021年预算草案中,CDC的预算削减了12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指出,美国在军事开支上毫不吝惜,2020财年的国防支出达到738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约2.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卫生领域的投入远远不足,这包括对CDC及其下属机构的投入。

3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已经签署了一项83亿美元的法案,帮助疾控中心等机构应对疫情,并支持疫苗研发以及医疗用品的分发等。

文/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