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女子24前年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在民警帮助下找到失联家人

图片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在舟山生活了24年的夏雨(化名)在民警的“保驾护航”下回到了久违的老家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
今年年初,新城公安分局民警鲁斌在“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中发现一名女子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甚至连自己的老家具体在哪也说不上来。
据了解,在1996年7月,年轻气盛的夏雨与家人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与家人断了关系,失去联络。她意外坐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随后就开始了24年的漂泊。几经辗转来到了舟山,被村民阿徐(化名)发现收留家中。
夏雨与江西的亲戚多年没有往来,也不清楚户口被注销的情况,在舟山长期生活处于没有户口的状态。五年来,在阿徐的帮助下,不识字、不认路的她凭借零星记忆曾多次返回印象中的老家,但都苦寻未果。又请人帮忙写信寄到县上,却依然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知悉情况后,民警想方设法帮助夏雨寻找亲人。在一次交谈中,鲁斌隐约发现夏雨竟能说出兄弟姊妹名字“小爱、阿彩、阿敏……”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不断缩小寻找范围,最终在毛竹山村委干部的帮助下成功联系上夏雨老家的妹妹,踏上了回家的路。
目前,夏雨相关的身份恢复手续也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