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抓生态,促茶旅

3月中下旬,安徽黄山连续多日晴好天气,黄山脚下茶园迎来生长旺盛期。3月18日,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记者走进黄山区谭家桥镇东黄山村的来龙山生态有机茶园,眼前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山脚下的山坳里,有一片4000亩左右的生态有机茶园。

茶园顺着一条溪流而生,阳光下,叶片上闪烁着光泽,绿意满满。“这里依山傍水,形成了适宜茶叶生长的小气候。”来龙山茶林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彦儒兴致勃勃地说道。

几位茶工正在茶园里劳作,正在锄草的茶工胡旅相认真地将锄好的草堆在茶树下,“不用另外施肥,这些杂草是天然肥还能保温。”走近茶树,毛峰的芽已吐出嫩绿色的叶尖,预计3月底或4月初可以开园采摘。程彦儒指着嫩芽下面的老叶片上的虫子对我们说,这里的生态茶全部不打一滴农药。茶园里间或种植了一些黄色的野生香兰,空气里透着淡淡的香味,深呼吸是春天里百花百果的气息。叶上有虫,杂草为肥,园中有花,茶树与花、草、古树、虫共生,好一幅纯天然的茶园景观。抛弃锄草剂、农药、化肥,采用自然农法,茶树与自然融为一体,既提升了茶叶品质又保护了生态。

说起疫情对今年茶业生产的影响,程彦儒很有信心地说,经历过疫情,喝茶的人会对茶的品质和健康更重视,对于有机生态茶的需求量只会提高不会降低。

离开来龙山,沿着山路下山,来到上海黄山茶林场,山脚的茶园里,毛峰已开始小面积采摘,嫩嫩的绿芽状如雀舌,茶工小心翼翼地将嫩芽采下。“一人一天只能采摘三两干茶,一斤毛峰干茶约三万片叶子,毛峰采摘是一项细活。”茶工胡桂凤说道。当天在茶林场劳作的有20位茶工,采摘今年第一批毛峰茶。

该林场负责人姜东风介绍说,受疫情影响,今年茶季外地茶工不足,鲜叶量也会下降两成左右,但是线上交易明显提升,新茶尚未上市,就已接到很多上海等地的订单,预计在4月初会达到茶叶交易高峰。为了进一步降低疫情影响,该林场下一步会将体验式购茶作为主导,推出茶旅结合,吸引游客来黄山采茶制茶赏花观景。“对于大批量购茶者,我们还会邀请来东黄山免费游。”姜东风说道。

黄山进入茶季,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当地通过抓品质,促茶旅等多种方式,焕发茶业新生机。(崔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