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复工路上,别让“恐鄂”寒了人心

湖北全省已连续数日交出“0”数据,除武汉外的地区也陆续放开了管控。在这种背景中,更不能标签化湖北人民。排斥鄂籍务工者,不仅失去了城市应有格局,还涉嫌违反《就业促进法》和《传染病防治法》。

“我们和湖北互认健康码,您是健康的,不必隔离”,随着湖北多个城市“解封”,鄂籍务工者逐渐踏上返岗之路。但是,也有少部分鄂籍务工者摊上了烦心事,如“湖北车牌的大巴都被劝返”“乘客无奈大巴中过夜”,网友感慨:湖北人真的寸步难行了。

称湖北人寸步难行,显然夸张。很多城市都欢迎鄂籍务工者归来,通过务实举措呵护鄂籍务工者,用心用情接纳鄂籍务工者。不过,一些鄂籍务工者人在“囧途”,有岗难返,也是不争事实。报道称,有企业不准任何一个鄂籍员工返岗,身份证“42”开头的鄂籍员工甚至被无理解雇……诸如此类行为,都让人寒心。

一名鄂籍务工者说:“家有老人,有两个小孩儿,全指着我一个人挣钱。”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600万人左右。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他们才能更好地安顿人生、安置家庭。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重大牺牲。在湖北省最艰难的时刻,“搭把手、拉一把”是应有之义。“搭把手、拉一把”,不只体现在人员驰援、物资输送,还体现在善待鄂籍务工者,而不是让他们吃闭门羹,有意无意设置门槛。

湖北全省已连续数日交出“0”数据,除武汉外的地区也陆续放开了管控。在这种背景中,更不能标签化湖北人民。排斥鄂籍务工者,不仅失去了城市应有格局,还涉嫌违反《就业促进法》和《传染病防治法》。

让务工人员端上饭碗,不能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不能慢;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采用“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实现“严格防”与“有序放”有机结合,可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而同时,鄂籍务工者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安全返岗工作,更能赢得当地信赖。

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洒下了外来务工者的汗水。善待鄂籍务工者,善待每名外来务工者,让他们感受到温情和暖意,这是不忘本的体现,也是城市健康运行的基础。

(海报设计:刘珂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