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陇西县代坪村党支部书记林逢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在陇西县文峰镇代坪村,提起林逢春,村民们都说:“他是一位好书记、好干部,可惜年纪轻轻就离开了。”

2月19日上午11时20分,林逢春从村子巡查完,回到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点的帐篷不到10分钟,不幸被一辆失控冲入的白色轿车撞倒。从此,他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一线。

战“疫”一线 他是“急先锋”

大年初二中午,文峰镇党委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后,林逢春当即组织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投入一线,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尽可能把防控工作做全面、做细致,他牵头成立了代坪村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等,在全村划分3个防控责任区,组织16名党员、60名志愿者实行24小时三班制值守。

林逢春既带头坚守主要路段监测点,又巡查其他监测点,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

“疫情期间,林书记一连25天没有休息。我值班时,每天8点之前都能在监测点见到他,他总说‘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们不敢马虎’。”代坪村村民丁耀文回忆说。

为增强群众防护意识,林逢春组织村干部在交通要道悬挂横幅,在群众居住区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入户发放告知书,持续向微信推送宣传信息2100余条,引导群众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到处串门。

起初,有群众不太理解,认为小题大做,自己吓唬自己。对此,林逢春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他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群众的心门。只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为了掌握外来人员及发热人员动态,林逢春在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户排查摸排返村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他参与疫情防控的25天里,全村先后摸排外来人员156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26人,累计排查车辆738辆,构筑了全村群众的健康防线。

脱贫一线 他是“领头雁”

“康银祥,在本地砖厂务工,女儿在兰州上学。”这是2019年8月20日,林逢春在入户访贫时在工作笔记中记下的一句话。

代坪村地处文峰镇北部山区,人均耕地2.44亩,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115户416人,贫困发生率由36.30%下降到1.27%,2020年未脱贫户5户15人。这些贫困户,一直是林逢春心底的牵挂。

“林书记对村子里的事,对贫困户的事,是真的操心。”说起林逢春,文峰镇驻代坪村的帮扶组组长潘明峰用“住在村部的村干部”来形容,“他工作勤奋,还经常鼓励大家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对村里的年轻人,林逢春怀有更多期待:“你们还年轻,上有老下有小,要加把劲改善家里的情况。咱不能靠低保,那只是救助,还要靠自个儿。”他的话,群众都能听进去。现在的代坪村,几乎找不到到处闲逛、靠着墙根晒太阳的人。

丁耀文,曾经是村子里的贫困户,生活比较困难。几年前,他和林逢春一次闲谈时提到,自己想做点中药材生意,可是发愁资金。没想到,林逢春把他的话记在心里,主动帮他贷了20万元资金。这几年,依靠中药材生意,丁耀文家的生活得到改善并已脱贫。

“林书记生前挂念最多的就是贫困户脱贫的事。现在大家生活逐渐好起来,他却走了,实在太可惜了。”丁耀文说,这是全村的损失。

基层一线 他是“好书记”

林逢春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代坪村年长的人见了林逢春都喊他的小名“建平”。一听到有人叫“建平”,林逢春就赶紧拿板凳、倒茶水。他知道,肯定是老人遇到困难了,来找他了。

代坪村有个微信群,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里。有时,林逢春把信息发到群里后,担心上了年纪的人看不懂,总要挨家挨户到老人家里仔细讲解一番。

自2010年1月担任代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林逢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咱们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好”。在他的带领下,这几年代坪村发生了不少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以前全村到处是垃圾,水渠都被垃圾填满了,林书记上任后号召大家清理环境卫生,现在村子干净整齐多了。”

“之前村子公共打麦场都被离得近的人家占用着,林书记不怕得罪人,让他们腾出地方来了。公家的就是公家的。”

“之前个别人比较懒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大家愿意为集体的事情出力,是全镇最团结的村。”

……

“往年这个时候,林书记该带领大家灌溉浇田了。一个天天见面的人忽然就没了,我们一下子还不适应。”村民康金财说,全村老少闲聊时还时常提起这位“好书记”。

丁耀文说:“这么好的一位村干部走了。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林书记的事,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基层一线,有位好书记。”

林逢春生前的工作笔记。(图片由采访对象潘明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