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做人,像一方豆腐如何?

图片
明月出关山,苍茫云海间。听众朋友们,这里是西陆夜读“关山月”。
《孟子·滕文公下》有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豆腐之品质,可称菜中“大丈夫”,一个人做人做事若能有豆腐那般品质,不变初心、不改节操、不屈服于淫威,当亦可称为大丈夫。
添加音乐
立身做人,像一方豆腐如何?
作者:许洪昌主播:郝高攀
图片
春节前,与一位老首长聊天,说到做人之难,我不禁多发了几句感慨,觉得束缚多、人情世故多,做好人做成事都不容易。老首长留我吃午饭,席间,他夹起一块豆腐,对我说,做一方豆腐如何?我一时不明所以,木讷应之。
图片
回家后,细思老首长之言,悟到豆腐百煮不破身,千烹不变心,乱炖不改味,实是破束缚、洁自身、真性情的典范。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拥有豆腐般的品质,着实不易。
图片
豆腐出自大豆,却洁白无瑕,纤尘不染。它是普通家庭的常烹之菜,在大锅里与其他菜杂烩,不易其质;它是宴席上的必备食材,在盛宴中与龙虾同烹,不改其色。由豆腐的品质,不禁想到近日读过的《革命英烈传》。我忽然发现,革命英烈视节操胜过生命,条件再苦,不改其节;诱惑再大,不易其志。可是,现实中有些人处于“一箪食、一瓢饮”时,怨天尤人,不思进取;“钟鸣鼎食”、风光无限之际,则忘乎所以,滥用权力,营私舞弊,晚节不保。我想,若能如豆腐那般,穷时可为家常菜增色,达时不为珍馐易心,始终洁净如初,那人生之路一定会少摔许多跟头。
图片
豆腐经过磨砺,清香四溢,不沾杂嗅。它和白菜为伍,与其同煮更溢香气;它和大餐同席,也未因家常而掉落身价。就如“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一生清廉著世、青菜为食,当贫困书生如此,当县令知府如此,当总督大臣亦如此。就如人民敬爱的总理周恩来,幼时家贫勤工俭学,位居总理时能将掉在桌上的饭粒捡起来吃掉,勤俭之风一生不改,可为人生楷模。然而再看那些忘记初心、背叛誓言的党员干部,青年时期多有刻苦用功的经历,可后来职位升高、权力在握,却迷失本性,丧失原则,堕入歧途。我想,若能如豆腐那般,始终恪守本色,香远益清,那人生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光明。
图片
豆腐洗尽铅华,味道甘美,纯正无邪。与萝卜青菜做友,它没有草味;与红鲟羊尾结伴,它不染腥膻。就如汉代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牧羊十九年不变节,忠义可感天地。就如宋代文天祥,兵败被俘,始终不屈,从容就义,尽显天地正气。可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没有败于枪林弹雨,却倒在糖衣炮弹之下;昔日也曾义正辞严抨击贪腐,后来却放弃抵抗甘于被“围猎”,着实令人慨叹。我想,若能如豆腐那般,腥膻近身不更味,千烹万炒不易心,始终味道如初,那人生之路一定能跨越风雨见彩虹。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用美丽的文字和声音
传递抵达人心的力量
祝您晚安!
图片
主播简介
郝高攀,77集团军某旅上士,一位业余从事摄影、视频制作的朗读者。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国际维和等重大任务,多篇新闻作品在央视军事频道、新闻频道播发,朗诵作品在军报记者等微信公众号有一定传播。
总监制:干作余
监  制:张 永
总编辑:孙利波
本期编辑:谢东萌陈小飞
校  对:杨 涛 付 裕 史玖松
作  者:许洪昌
主  播:郝高攀
来  源:解放军报
刊  期:第 1004 期
投稿邮箱:西陆网盘 xlqjh
好文!必须要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