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子经重重“关卡” 驾车32小时回广州

口述者:陈先生

口述时间:3月19日

执笔:南都记者李文 实习生冯靖茵

从1月19日自驾回湖北天门老家,到3月14日城市解封,已经整整54天过去了。我在广州工作,因为回老家过年,被疫情“封”在湖北。这些日子,我期待着“解封”、返穗。

解封之前,天门已经持续17天确诊病例零增加,已被划为低风险地区。电视、手机上开始频繁报道复工复产的话题,周边的城市陆续有解封的报道,大家都在猜测天门离解封不远了。

3月13日晚上,微信朋友圈开始流传市里面正在开会,明天一早可能会有解封的好消息。晚上11点多,微信群里就有人上传天门路桥路障开始折除的视频,场面欢欣鼓舞。

3月14日一大早,微信群里就有转发《天门市关于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通告》,天门解封,可以出行、可以分级有序复产复工啦!我赶紧上“天门发布”微信公众号找原件核实。根据《通知》指引,对自有交通工具出行的,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和接收单位或社区接收证明,签订个人承诺书,提交城区派出所审核通过,就可获得“点对点”通行证明,从天门境内的高速入口上高速离开。

我第一时间跟单位联系,将《关于做好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交通运输保障的通知》转给单位,告之天门已被划归为低风险区域,城市已经解封,允许离鄂返岗了。

然后,我跟姐姐跑到街上狠狠地转了一大圈,我们都是好动的人,在家里关了50多天,都快疯了。封城的时候还是冬天,解封后的天门已是春暖花开,绿柳依依,桃花、玉兰花开得正盛,西湖樱花大道上的樱花已是含苞待放。街道上的人不多,大家都戴着口罩,远远看到对面有人过来,相互之间会主动避开。

油菜花开了。

花都开好了。

柳树吐绿。

小店也陆续开了一些,买药是刚需,药店门口有人排着队;理发也非常需要,但是理发店里的人似乎并不多,大家还是比较谨慎;修车店的生意好,停了五十多天了,很多车这毛病、那毛病,特别是电池亏电、车胎补气。一些车也准备近期出发了,事先检查一下。

药店开了。

一些小吃店也开了。

3月16日下午,我收到单位的返岗接收证明,就赶紧去办通行证。第一次去没有办成,因为我要跟爱人、孩子一起走,接收证明上写了“跟家属一起走”,办事的人说需要将一起走的人的名字、身份证号都写在接收证明上。我向他们出示了他们俩的健康码、身份证来证明我们是一家人,但是办事的人说不行。只好向单位要求重新开一份返岗接收证明。

在现场,我也看到办证和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办证、来咨询的人做很多很具体、很细节的解释工作。我想,类似这种办证的要求可以写得更加具体、明确一些,最好能提供一个模板、范例给大家,这样的指引会更加明确,办起来会顺利很多,免得大家来回都折腾。

幸好我家离办证的地方不远,单位也不嫌麻烦,很快又给我开了新的返岗接收证明,第二天(3月17日)我一大早就去把通行证明给开到了。

为让大家办通行证方便,空间开阔,派出所选了陆羽广场一角——天门市体育馆门口办理。在往返办理通行证的途中,我看到广场上有好多带着行李的人聚积,后来又来了几辆大巴,看到大巴上的标语,原来是为天门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车。

陆羽广场停了很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车。

听同学说这些是由天门外地商会与天门防疫指挥部对接组织的返工返岗交通服务。天门有近四十万人在外务工,解封后有序安排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返工是本地防疫指挥部一项新的重要工作。

我的出行计划是,先去黄冈接上爱人,然后从黄冈上高速返广州。她那边也把通行证明开好了。根据《通知》指引,赴省内其他中低风险地区,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再配合各交通卡口扫码,查验、测温后,选择普通公路出行;赴省内高风险地区,凭湖北“健康码”绿码,遵循当地防控指挥部规定,通行普通公路,“点对点”直达。所以,我在电子导航设置避开高速公路,跟着导航走普通公路。

出天门先到仙桃,仙桃和天门以汉水为界,中间一座桥联接,桥这边天门检查一次绿码、测体温,到那边仙桃再查一次,测体温。这个卡口双方安排的检测人员够多,车基本不用排队,顺利通过。

仙桃境内一路通畅,窗外风和日丽,桃红柳绿,大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怒放到天际,我心情也是相当的好。

半个小时后,前面开始堵车,问迎面过来的人,知道前面是一个经过武汉地界的卡口。卡口前排好长的队,等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排到了,我把绿码、通行证拿出来,还有我爱人那边居委开的一个接收证明(电子版),但检查的人说不行,需要黄冈区级的疾控什么部门开的,我没太听明白,按他们的要求我把车先停到旁边,再去问他们,他们又直接告诉我,过不去,什么证明也不管用。还指前面过来的一辆白色的小车说,我让你过去了,那边也会被拦回来的。他们互相之间也在聊,前面刚放行过去的,又被武汉那边拦回来了。

很是沮丧,我打电话给同学咨询看能不能绕过武汉去黄冈,同学帮助分析了一下:武汉太大了,刚好在中间,要是绕的话要先到汉川,然后再到孝感,过了孝感以后还有很大一片是武汉的黄陂区,就不知道绕到哪里去了,路程是相当远。而且各个地方都有卡口,各个卡口的通行要求可能又不一样,说不定哪里就被拦下来了……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建议放弃。后来同学建议,我和爱人可以约定在高速公路的某一个服务区汇合,然后一同南下。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我踏上了返回广州的路,在湖北境内,路上的车不多。

我踏上返回广州的路。

高速上一路顺畅且全程免费。在湖北境内时车很少,有些服务区能看到以前搭的帐篷、测温点什么的,现在都撤了。除了在上高速的卡口需要提供湖北健康码绿码、通告证、测量体温外,路上的服务区、包括到广州下高速的路口,均不需要。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基本都关着门,小卖部、加油站正常开业。

出了湖北之后,高速上车多起来,其中货车不少。比起节前回湖北的时候,服务区的车要少很多,只遇到过一个车基本停满的服务区,在江西,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停车位。

3月18号下午五点多,回到广州,前前后后花了32小时。从黄石立交下了高速,一下来就堵车了。广州街道上的人没觉得少,只是大家都戴了口罩。小区里那些餐饮店好像都开着,人也挺多,除了大家都戴口罩,其他感觉跟以前一样。

走之前我们跟居委会联系过,进广州后我们根据居委会的指引,直接把车开到社区门口,先报到,量了体温,把健康码、身份证给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工作人员然后指导我们在两个小程序上填报信息,“平安白云”和“穗康”。社区的工作人员很细致,专门教我们怎么找这两个小程序、怎么填信息。

我特地问了,需不需要隔离,工作人员说,白云区现在的政策是,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就不需要居家隔离。现在广州是境外输入病例多了,开始更紧张境外输入的。

去社区居委会之前,我电话跟单位报了到。单位指示我按社区的要求来。进小区时按照社区居委会之前的指引,在门卫办了登记,顺利回到家中。

广州,我终于回来了!

采写/整理:南都记者李文 实习生冯靖茵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