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清新这个贫困村变身旅游区

3月20日,清远市举行的“走千村、听民声、迎小康”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清新区三坑镇安庆围村。当日上午,连日阴雨停歇、泥土松软,贫困户练月友趁着好天气平整土地,铁锹挥动,一锹锹土泻入“小斗车”。硬朗麻利的动作,让人看不出她年已77岁。

安庆村是省定相对贫困村,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建起近300亩的“安庆·兴农乐”乡村旅游综合体。闲不住的练月友在这个景点找了份“新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干点打扫清洁、除草等杂活,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以前臭气熏天的鱼塘变成了景区,邋遢泥泞的村道干净整洁,在村中生活了一辈子的的练月友最是欣喜:“到了我这年纪,不但工作在景区,村子也变景区了,真是想不到啊。”

花开游客来,家门口赶大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庆·兴农乐”乡村旅游综合体暂停对外开放,也取消了迎春赏花活动。但安庆人没有闲着,趁着近期复工复产,综合体内的9间民宿已经完成布置,练月友等村民也在综合体内下田插秧,安庆村在综合体内打造“体验式”农业,实现农田保护区的保护性开发。

“最高兴的是村里老人家,他们说家门口可以赶大集了。”安庆新兴村理事会成员、外出乡贤潘志明回乡牵头成立蓝天旅游专业合作社,整合安庆围、新兴、新乔三个村小组闲置土地近250亩,结合安庆围、新兴两个美丽乡村,打造出一个近300亩的乡村旅游小综合体,项目启动之初,村里最旺一天游客就超过6000人,每个周末都有两三千人。

2016年,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选出包括安庆村在内的旅游扶贫重点村,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安庆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万钊介绍,安庆村目前主要投资了“安庆·兴农乐”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清新区蒲剪水电站三大扶贫产业项目,长远来看我们还会帮助发掘更多的扶贫项目。

当前,安庆村中规划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村前小公园、停车场、种植绿化树、安装路灯、鱼塘改造等工程。2019年9月,安庆村成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经入户抽样调查,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3万元,超过了相对贫困村退出的标准;全部31户贫困户均达到了预脱贫“八有”标准。

扶贫扶智扶志,养鱼也有“智囊团”

“去年开始,我从养猪转为养鱼,也是刚开始学,不过有不懂的可以打电话问‘智囊团’求教。”2019年开始承包了20亩鱼塘的安庆村贫困户潘英泉,此前对于养鱼并不熟悉,但他“很快就上手了”。

清新区三坑镇扶贫办专职副主任何道义介绍,为帮助贫困户掌握种养技能,驻村工作队与镇扶贫办积极举行种养、电工、叉车等培训班,在村民种养期间,同时与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保持联系,种养期间有疑问可及时获得解答,甚至邀请到现场进行“把脉问诊”。

潘英泉家中有六口人,其中爷爷九十多岁、父母已经七十多岁且各患有疾病,小孩也在读高中,他与妻子勉力撑起这个家。“这几年各级政府部门都给了我们这些贫困户很多帮助,让我深深感受到再困难也要坚持,也一定会有希望的。”潘英泉说,现在扶贫办给自己免费派发了105只鸡苗和饲料,全部卖完有6000多收入,去年养鱼也赚了3万多,今年还打算多承包30亩扩大养殖。

“现在在村里养鱼,又可以顾家,又可以增收,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潘英泉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贫困群众如何真脱贫稳脱贫,成为陈万钊等扶贫干部近期思考的重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持续加大与村干部、村民和贫困户的沟通培训,要确保守住脱贫成果。”陈万钊说。

【见习记者】陈国飞

【摄影】梁素雅

【通讯员】陆志强

【作者】 陈国飞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