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七成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成立专班、挂图作战、做好台账、清单管理、分类指导、建立机制、简化流程、审批提速、销号落实……连日来,天门市商务局系列“硬核”举措服务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市商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该局成立了“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分成限上商贸企业、外经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三个专业工作组,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依据商贸流通企业类型,市商务局分别建立了限上商通企业、外贸企业、外资企业、电商企业4套复工复产工作台账,共涉及企业234家,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对复工复产企业逐一销号。同时,依托市复工复产工作群,与各乡镇办场园随时保持联系,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联络机制;该局安排3名同志专门与各乡镇和企业联系,督促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形成了督促机制;鉴于外贸、外资企业绝大部分是工业企业的实际,该局加强与市经信局的协作,每天掌握外贸外资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度,形成了协作机制,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商务局围绕“快审批”下功夫,简化流程,对每个复工复产企业,只要求企业提供规范的承诺书和申请表,即转送市防控指挥部审批,一天办理到位;对前来办理复工复产的企业,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对企业复工复产前后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一对一”的宣讲,指导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对复工复产企业,该局由一名班子成员,每天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现场督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落实,防止走过场。

截至3月20日,全市234家商贸流通企业,已复工复产168家,占71.8%,商贸流通企业员工已返岗6615人。

来源|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慧遐

编辑|尹芳 审核|郭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