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浙江东阳的童子尿煮蛋也上市了,当地人说:汤更营养

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关于蛋的烹饪方式有很多,不过其中的黑暗料理也不少,有被外国人嗤之以鼻的皮蛋,也有让人恶心到家的喜蛋,但是用尿煮的蛋,这样的黑暗料理你有听说过吗?每年春天,当你走在浙江东阳的大街小巷,空气中总会飘来一股奇怪的味道,这是因为卖童子尿蛋的时节又到了。
图片
这个季节你来浙江东阳旅行,你会发现很多店铺门口都摆个煤炉,上面放上一口大锅,里面煮上满满一锅鸡蛋,“尿”香扑鼻,在清明前后的东阳大街上随处可见,东阳当地人对童子尿蛋可谓是情有独钟,他们说,童子尿蛋的味道就好比春天的味道,但是在外地游客眼中,这百花齐放的春天无论如何是不可能跟“尿”联系在一起的,这用尿煮的蛋,在东阳当地究竟是什么样的风俗?
图片
据说童子尿蛋是东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当浙江大多数地方吃茶叶蛋的时候,东阳人却吃童子尿蛋,而且在当地童子尿蛋的价格比普通的茶叶蛋要贵,经常还会卖到脱,东阳人说:吃童子尿蛋是当地代代相传的风俗,据说经过这样加工过的蛋更有营养,而且吃了不会中暑,对跌打损伤有奇效。
图片
东阳人对童子尿界定也是有标准的,要10岁以下下孩子的尿,如果自己家煮的话会用自家小孩的尿,如果摊贩大锅烧的,都会提着桶去幼儿园和小学收,东阳童子尿蛋的“烹饪”过程也相当简单,用童子尿把鸡蛋焖煮10个小时即可,无需放任何调料,吃的就是“原生态”的味道,其中的咸味,就是尿液中的盐分。
图片
在东阳当地,东阳人是很热情好客的,他们会经常邀请外地游客品尝东阳童子尿蛋,不过外地游客总是以自己不吃鸡蛋为理由拒绝品尝,但是耿直的东阳人总是会说,其实童子尿蛋的精华都在汤里,汤更有营养,其实对绝大数外地游客来说,这种这么“上头”的地方美食,还是没有勇气去品尝的。
图片
浙江东阳的童子尿蛋,它几乎颠覆了很多人对蛋烹饪方法的认知,这种入口很咸,后味很骚的蛋,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很多游客说:“这营养到是小事,关键你要让我认为这东西能下咽啊”。在很多外地游客眼里,东阳童子尿蛋只是当地很奇葩的一种“风味小吃”,至于他们所吹嘘的各种功效是否有科学依据,就不得而知了。您去过浙江东阳吗?品尝过童子尿蛋吗?谈谈您对这种“风味小吃”的看法,期待您的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