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湖北同胞复工,别拦着

作者:张永群
3月19日下午,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赴粤专列踏上返岗之路,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站台上为他们送行。应勇叮嘱大家,要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安全返岗工作,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
图片
因为处在这场疫情的“震中”、因为切身感受了更多病毒带来的困难,没有人比湖北同胞更期盼生活早点步入正轨。早日走出家门,闻闻花香听听鸟语;早日回到工作岗位,感受那份久违的忙碌和充实。
对于在外工作的湖北籍员工来说,尽快返岗是他们保障收入恢复生活的关键,而用工大省、用工单位也需要返岗人员来加速复工复产。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仍然出现了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画面。
多辆由湖北出发的“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被拦在高速口、被劝返;有些湖北籍员工工作被辞退,找工作受限;尽管证明了健康状况,房东还是不允许湖北籍租客继续居住;某高速服务区专门划分湖北籍停车区和湖北籍厕位;健康码不被认可,还被强制隔离……
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出现了湖北籍同胞被歧视的现象,在舆论反复强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病毒是唯一的敌人”的如今,这样的做法依然出现,将“湖北”和“病毒”划等号的错误认知还是存在。这是不应该的,回头想想,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体会最深的,难道不正是众志成城的力量,不正是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情义吗?
善待湖北人民!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甚至常识。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人民积极配合,自觉隔离,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他们的努力和坚持全世界都看在眼里。
给湖北籍同胞恢复生产生活“设卡”的种种行为,不仅伤害了他们的感情,在道义上站不住脚,有的更触犯了法律的红线。湖北省总工会近日组织职工法律服务团编制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指引》,指出因为劳动者是湖北籍或者近期有过湖北工作史,就采取拒绝录用、拒绝返岗复工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等歧视行为违法。
防控疫情,我们慎终如始。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已连续三天零新增,全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已连续15日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均为低风险。对于在低风险省市之间有序流动、按程序接受健康筛查的湖北籍员工来说,他们诉求应该得到回应,他们的权利应该得到保障。
我们也看到,许多城市为湖北返工人员提供了方便,义乌率先开通了返岗直通车,免费帮企业接回湖北省疫情中低风险地区的员工;长沙为返工人员安排了隔离14天的酒店,免费提供大床房、一日三餐、体温计、口罩等;杭州明确湖北输出的务工人员凭借绿码,可以在杭州正常通行和返工,不用另做隔离。
复工复产和人员流动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也展现着一个城市的温度。湖北同胞的上班路,我们应该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