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陈伟锋:坚守战“疫”一线就是最忠诚的告白

一场疫情打断了人们欢庆春节的脚步,武江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组组长陈伟锋,义无反顾带领中心医务人员舍弃回家团聚的时间,积极投身到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中心的安排,坚决为守护全区人民健康努力奋战。

“您好,我是武江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请您配合检测体温。”他积极在高铁站、西河汽车站进出站口防疫检测点为进出站旅客检测体温,排除疑似病例。检测点与车站运营时间同步,不管寒风还是冷雨,他都是第一个到检测点、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坚持不间断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做到不漏检一个。这段时间以来,陈伟锋统筹安排医务人员入户排查重点地区回韶人员600多人,为重点地区返韶人员进行居家健康检测3360多人次,为居民发放健康告知书,提供防控疫情宣传,为辖区内所有重点地区返韶人员和潜在密切接触人员监测体温和进行健康评估,样样工作都完成得很细致。

“阿姨,疫情期间,请减少外出,要佩戴口罩,有什么不舒服要及时和我们联系。”一字一句,无不流露出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高度的责任心和对群众的关切之情。他带领中心医务人员协助市疾控中心入户为重点地区返韶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189份,联合公安、街道居委会人员组建的3人小组一起深入社区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每次接到通知,他都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陈伟锋说,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放下手中的碗筷、多少次在夜中被叫醒,但是组织交予的使命在肩,一定完成好。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社区中心曾一度出现N95口罩和防护服缺供的情况,而在此时,社区中心接到紧急通知,有1名居民出现不适症状 ,需要医务人员立即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和测量体温。陈伟锋说:“我是公卫组的组长,让我去!”就这样,在只有一个普通外科口罩和一件工作服最基础的防护装备下,他只身前往居民家中开展健康评价和体温测量工作。这样重要关头冲在前的事情不止一次。每当有居家观察对象出现不适情况和有危险的工作任务时,陈伟锋总是抢着干,当家人和同事问他:“你难道不害怕吗?”他总是笑着说:“怕,其实我也怕,但我是男同志,辛苦一点不算什么;而且我是老同志,我工作经历比年轻人丰富,处理问题有经验,只要做好防护,没问题的。”孰不知在这轻描淡写的背后,需要多少勇气和决心。

战“疫”中的坚守,就是最忠诚的告白。陈伟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彭慧 李素芬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