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油菜花海中的嘉阳小火车,见证生活变迁

CCTV-10
2020.3.23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犍为篇
犍为篇 预告片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李白的这首诗让清溪镇名扬天下。
图片
历史上,清溪镇曾是四川通往云南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图片
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置犍为郡。
图片
千年文庙 崇文重教
犍为文庙始建于北宋,迄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其规模在全国现存的文庙中名列前茅。
图片
犍为文庙大成门屋面“天开文运”匾下的绿瓦正中,有斗拱檐楼覆黄瓦,下层檐向两侧伸展,左右对称。这种建筑形制,在全国文庙中非常罕见。
图片
文庙大成殿内的柱础,全部采用整石雕刻而成,石材属于铁石,非常坚硬,历经数百年风雨,却很少有风化和磨损的痕迹,堪称文庙的镇殿之宝。
图片
2006年,犍为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犍为县的师生们,都会来到文庙举行拜师礼、祭孔典礼等传统文化活动。
图片
船形古镇 因地制宜
罗城镇坐落于一座面积不大的小山地上。众多房屋沿着东西长,南北短,形如一把梭子的山坡依次布局,从高空俯瞰,便形成了船的形状。
图片
图片
宽大的屋檐遮挡住了烈日和雨水,人们来这里赶集时,炎炎烈日下不用撑伞,下雨天亦不湿足。
图片
美食小吃 丰富多样
保健饼曾经是煤矿工人的特供食品,只有下井到一线干活的工人,才有配给。
图片
如今,保健饼是走亲访友的伴手礼,也是众多犍为人温暖的时代记忆。
图片
在犍为,人们把细萝卜丝、油炸豆腐块包裹起来的美食叫“咔咔咡”,人们也喜欢把粉蒸牛肉塞进松软的面团,做成“咔饼”。
图片
近年来,犍为人又将馥郁芬芳的茉莉花纳入到馅料里,制作出茉莉鲜花饼。
图片
油菜花海中的嘉阳小火车
图片
初春,大山里油菜花怒放,一辆以煤为动力、喷出蒸汽的火车穿行其中,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嘉阳小火车。
图片
芭沟镇是矿工们主要的生活区,由于山区地势陡峭,过去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这条铁路自建成以来,就成为了矿区职工和沿线村民们进出大山的主要交通工具。
图片
在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嘉阳小火车被保留下来,成为中国铁道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列入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图片
桫椤被誉为侏罗纪植物的 “活化石”。在犍为,桫椤的数量达52万株。它们生长的这一片区域,也被叫做桫椤湖。2017年,桫椤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图片
2019年12月,成贵高铁全线贯通,犍为迎来了它的高铁时代,由此与世界紧紧相连。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犍为篇》
播出时间:3月23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徐晟源(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