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日月斗疫魔——会同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构筑安全屏障纪实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阳春三月,大将故里——会同,处处洋溢着新的气息。工业园区复工复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农村大地春耕生产正如火如荼,脱贫攻坚有条不紊继续推进,市民开始走出家门享受春光。然而,还有一支队伍以“连轴转”的状态,坚守在一线排查车辆,执行管控举措,未曾停歇抗疫的脚步。

能享受这么美好时光,我们应该感谢这支队伍在抗疫中的付出。会同县志愿者协会会长邱蕾说:“我们的交警也跟医护人员一样,冒着生命危险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为我们的安全付出了太多。他们是最棒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会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工作的重点和节点,以肩挑日月斗疫魔的状态,用特有的奉献、担当和智慧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

汇聚大力量:调整部署,落实责任,当好疫路“先锋队”

“从今夜开始,我和刘副到坪村和岩头两个高速收费站入口检查,落实疫情防控排查措施。”1月23日晚,中心主任唐家庆带头扛责,掷地有声地跟班子成员说。然后,忍着颈椎病的疼痛带着队伍直奔高速公路入口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时正值除夕前一天,唐家庆不顾春运连日来的劳累连夜组织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将工作重点由春节期间的保安全、护畅通调整到与防疫部门联合开展防控工作,并组织警力分赴怀通高速岩头和坪村两个收费站口设立疫情卫生检查站卡,与卫生部门一起对入境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相关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打响了抗疫阻击战。

1月24日,正值除夕。中心制定了《会同县公安局交管中心疫区重点车辆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区车辆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卫生检查站卡、信息核查、情报研判、机动巡逻、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六个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勤务运转,确保排查疫区重点车辆工作政令畅通、研判准确和指挥高效。

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全警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全员取消休假的命令,安排联防联控设卡盘查工作,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细化检查管控、值班备勤、应急处突等工作措施,建立防疫战时信息报送机制,严明战时工作纪律,全面铺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决战大联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牢筑阻击“防疫墙”

“你好!这里是会同县公安局交管中心,请问您的车是不是鄂*****号牌?”

……

阻击战打响后,中心交通违法监控室成为疫情管控的关键点和重要地。工作人员组成“天眼梯队”,夜以继日查询重点防控车辆的行驶轨迹。

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排查疫区来回车辆和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为抓好该项工作,中心充分依托监控室公安机关交管专业平台,发挥基础优势、集成优势、打击优势、震慑优势,强化联防联控,为疫情管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疫情防控初期,中心协同交通、卫健等部门在高速路口、省际、市际、县际交界处设立了17个一、二级卫生检查站卡,构建外围大联防,全天候、无缝隙,严格落实交通疏导、车辆查控、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人员劝返等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不输入防线。同时,加强对已进入辖区的外地车辆的排查管控,筑牢内防扩散底线。为精准摸排疫区进入车辆,及时堵住“源头”,中心发挥监控室中枢神经的作用,建立信息传递、指挥调度、警情推送工作机制。监控室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18时每小时推送一次车辆实时数据给信息核查组。核查组通过公安交管平台查询车辆和车主信息后,通过电话了解车主的具体位置、返回时间、家庭住址、身体状况等信息,随后将核实信息反馈给管辖中队。由中队机动巡逻民警带队实地核查车辆详细情况后,按属地管理原则交辖区乡镇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严密掌握涉疫车辆的动态,第一时间对疫情隐患车辆管控到位,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护墙”。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县内所有疫情卫生检查站卡撤销后,车流量立即加大,防疫风险随之加大。面对新情况,中心因情施策、调整战术,通过高地联动、警种联动,合成作战,继续做好涉疫区等地车辆入境排查工作,确保“车车有回音、辆辆有结果”。中心副主任粟再先告诉记者,从2月3日至到3月13日,中心通过专业平台排查入境车辆58729辆,日均排查1500余辆,核查率100%,反馈率100%。毫无疑问,这为会同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持续保持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病例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大保障:施连环策,打组合拳,架起服务“连心桥”

“要严格控制客座率,不许中途上下乘客、不得违规揽客。随车工作人员要每4小时给乘客测量体温一次。乘客不要随意调换座位、聚集聊天,严格遵守错开就座的规定。”3月1日,在会同县湘运汽车站,10台“农民工返岗专车”整装待发,中心民警登车一一叮嘱。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中心施连环策,打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保驾护航。

为确保车辆安全,中心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问诊把脉”,按照“三见面”的要求,主动了解企业复工情况,指导企业疫情防控,严格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帮助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人员、车辆流动增大的情况,中心紧盯路面管控主战场,组织各中队加大对大中型客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的巡查管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三驾”、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中心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为避免群众聚集办理交管业务,中心对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进行了调整,积极推行“指尖服务”,实行“自助办、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通过“双微”平台宣传,指导群众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让群众快“码”加“便”投入复工复产。

倡导“大奉献”:党建引领,激发斗志,奏响交警“最强音”

“我是党员,请组织批准我上一线……”“我是共产党员,只要不倒下,我就会一直干……”疫情面前,中心的党员一个个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构成了一道“奉献”图。

中心中层骨干带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五中队长郑军原本请假启程回岳阳湘阴老家过年,一听有召,立即驾车返回,成为坚守会同“北大门”的“排头兵”。他每天辗转于广坪、炮团、地灵、连山四个乡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监控室辅警文超高度近视。他每天下午18时至第二天早晨8时坚持在电脑屏幕前排查车辆。面对每天长达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从不叫苦叫累。眼睛痛了,就滴滴眼药水。肚子饿了,就来碗泡面。

办公室民警陈钰洲初为人父,却照顾不上妻儿。因为信息收集、情报研判、数据汇总、上传下达等工作正在每天等着他。同时,他还需及时宣传报道民警辅警奋战“疫”线的感人事迹,展现战友的良好形象。

堡垒无言,凝聚起最美的逆行者;旗帜无声,鼓舞着党员的磅礴斗志。中心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指导,强化战时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纷纷亮出“不惧生死、奉献忠诚”的“警”色。

“我为战友们的担当和奉献而深感自豪。”中心教导员伍永华说,“疫情还未结束,防控还在继续。我们一定会继续用忠诚为党旗增辉添彩,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们正在抗疫途中迈着铿锵步伐。(记者 石金鹏 通讯员 梁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