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美国占领100多年,拥有无限风光,绝大多数中国游客没去过

美国是发达国家,是世界强国,也是一个移民国家。这个高度发达的经济资本主义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首位,它每年吸引着大量世界各地的人,不论是旅游者、工作者、留学生还是移民者。

美国是美洲第二大的国家,领土包括美国本土、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在太平洋除了夏威夷群岛,美国还占领了不少领土。

如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的塞班岛,1944年被美军占领,成为美军重要的空军基地,如今是太平洋上最美丽、最受欢迎的旅游小岛之一。

但比起塞班岛的美丽和受欢迎程度,位于太平洋中南部的帕果帕果就没这么好运了。它同塞班一样,是美国重要的海、空军基地之一,1872年帕果帕果被选为美国海军的装煤站。

帕果帕果是美属萨摩亚(东萨摩亚)首府和主要港口,并入美国已经超百年时间,并且受联邦政府直辖,但当地居民却始终被称为“二等公民”。这令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二战期间,美国太平洋舰队曾以东萨摩亚为基地对日作战,并获得胜利。由于东萨摩亚的战略价值极其重要,美国始终不肯放弃对它的占领,直到今天,已超过百年时间,并且每年都要斥巨资对其进行建设。

但由于东萨摩亚以山地为主,土地匮乏,并不适合大规模农业发展。因此当地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美国政府的援助和金枪鱼工业。尽管早在1964年,首府帕果帕果机场开放,促进了旅游交通和现代化。但交通的开放,并没有令它成为太平洋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至少无法与塞班岛媲美。

它看起来十分贫穷,城市建设也很落后,像是一个由多个村镇组合起来的地方。美国每年的斥巨资建设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2017年初造访帕果帕果的时候,岛上只有一家酒店,名为HOTEL RAIN MAKER,是一家有164个房间的大型酒店。这个酒店的名字是以一个景点命名:造雨山,这是岛上唯一的一个胜景。

却也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小旅馆:萨迪汤普森旅馆,作家毛姆曾经住过这里,并将这里写进了短篇故事《雨》中。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这家小旅馆。当我跟当地居民询问酒店的时候,人们只告诉我,岛上有个“HOTEL RAIN MAKER”。

虽说帕果帕果很穷,完全不像是一座城市,但说实话,城市的山海风光十分唯美的,四周环绕着苍翠的树木和山脉。

这座城市有许多较小的村庄和热门海滩,占据了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的很大一部分。市内和周边地区有很多游玩项目,包括户外短途旅行、购物和美食。在我看来,帕果帕果非常适合徒步爬山,它有着塞班岛没有的旅游资源。

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千万别错过海拔约500米的阿拉瓦山,站在山顶可以将帕果帕果海港的美景尽收眼底。沿途还可以看到许多东萨摩亚的传统人文。靠近市区的两美元海滩(门票2美元)是沐浴阳光和体验当地文化的好去处。

同时,地居民仍有很强烈的传统意识,仍然保留着传承了 3000年的习俗。人们习惯席地而坐品尝传统菜肴,周日歇业,并且除了通用的英语之外,这里几乎所有人多会说当地语言萨摩亚语。

如果想品味美食和买一些手工艺品,法加托哥广场购物中心和Pago Plaza 商场值得一去。在港口靠近码头的地方和帕果帕果的主要街道上,会有当地人出售各种手工艺品。

整体来说,帕果帕果在很努力的发展旅游业,但当地的旅游开发并不严重,也不商业(主要是没钱),旅游特产有金枪鱼及椰干等等,这些也是帕果帕果主要输出。

那么这座传统的海港城市为什么并没有成为想象中的美国国际大城市呢?东萨摩亚的战略位置和价值对美国而言如此重要,却没有享受到优越对待。

据资料显示,由于东萨摩亚无建制领地(即没有纳入正式行政编制的领土),因而无法享受跟美国本土各州相等的权利。当地居民的身份也只是“美国国民”,而非“美国公民”。“美国国民”与“美国公民”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双方所享受的权利和待遇却是天壤之别,东萨摩亚居民成为了美国的“二等公民”。

从2013年开始,当地民众开始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享受美国公民的权利,却屡屡被法院和美国政府无视。但在2019年,形势出现转机,不过以特朗普的一贯作风,东萨摩亚人能否顺利地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还是个未知数,换言之前景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