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更要注意防火!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居民消防意识相对淡薄,未能掌握正确的用火防火知识和灭火技能,缺乏对灾害的自防自救能力,导致人为原因引起的家庭火灾占绝大部分。

真实案例

案例一:2018年4月15日,江苏常熟市莫城街道—500平方米的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0平方米伤亡情况:火灾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灭灾原因,起火房屋是一栋比较新的二层别墅,火灾是由电路问题引发。

案例二:2016年7月28日,新疆昌吉奇台县西北湾乡三屯七队一树林带堆放的1000余捆麦草发生火灾,火光冲天。发现火情后,农户忙着自行救火,等想起来拨打119求助时,已是火灾发生1小时后,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肆虐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案例三:2016年7月18日下午,台湾台中市雾峰区民宅65岁洪姓妇人在厨房炒菜,忘记关火就到一楼客厅擦桌,不到5分钟厨房窜出大火,造成女儿、孙子、外孙丧命。

防火小常识

一、定期清洗油烟机

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油垢会堆积在油烟机里,不仅会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了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养成定期清洗油烟机的好习惯。

二、预防吸烟引起火灾

烟头弹出的火星大约200℃,但其表面温度高达200℃-300℃,中心温度一般在700℃-800℃。这个温度超过了木材、纸张、棉花等许多物品的燃点,养成良好的吸烟习惯,不要卧床吸烟,家中常备烟灰缸,切勿乱扔烟头。

三、清理阳台杂物

阳台,是每个家庭日常生活中晾晒衣物、驻足小憩的小天地;发生火灾时,阳台又是逃生自救的地方。检查并清理阳台、窗台上堆放的杂物,切忌将打火机、香水、指甲油等易燃易爆物品置于阳光下暴晒;安装防盗网时,可以在防盗窗上留一个可活动的铁门,或者安装可从内部开启的防盗窗。

四、用火不离人

定期检查家中燃气灶具、热水器和管线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防止燃气泄漏。在做饭时,千万不要随意离开,要养成“人走火熄”的好习惯,使用天然气后应及时关闭灶前阀门、再关闭灶具阀门。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

五、预防电气火灾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经常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及时维修、更换老旧的线路,不要乱接乱拉。 出门前,要检查一遍家中电源是否都已经关闭,养成随手断电的好习惯。

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