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今年农村改厕涉及25个乡镇、21000户!

小厕所,大民生!

近几年

定州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延伸到全市各个乡镇、村街

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记者从定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定州市将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1000座。

今年农村厕所怎么改呢?

据了解,此次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将根据定州农村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重点推广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或沼气式厕所改造模式,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

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和建有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的村庄、社区,选择使用水冲式厕所,全部接入管网,进行无害化处理。

不具备污水处理管网条件的,按照不污染公共水体、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原则,运用生物、物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选择使用三格化粪池式或沼气式厕所改造模式,并定期组织清掏。

近期,将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施工队伍进行技术培训,集中施工,预计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年度改造任务,7月份将组织第三方进行考核验收,并根据考核验收情况查漏补缺、限时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

凡是今年完成新建或改建的农村无害化厕所,达到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座奖补1200元。

相关链接:

为什么要积极推行农村改厕工作

厕所是我们每天必须使用的基本卫生设施,但部分农村古老的粪坑、茅厕,粪便暴露存放,严重污染水体、泥土,滋生大量传播多种疾病的蚊子、苍蝇,严重危害着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开展农村改厕,就是推动农民建造无害化卫生户厕,解决上述问题,促进农村环境的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使用无害化卫生户厕有什么注意事项

要使用卫生厕纸,不能使用吸水难、质地太硬的纸张,以防堵塞。不能让洗澡、洗衣服的生活污水和雨水流进化粪池,以免影响化粪效果。每次使用厕所后必须及时冲洗干净,防止产生臭气、蝇蛆、污垢。便后要及时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