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恐难避免,多方已表态,若取消将重创日本,损失近3000亿元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4个月时间,但是这项全球性赛事却充满了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3月22日,路透社甚至发布报道称,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已经开始制定推迟的方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东京奥运会准时开赛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图片
就在前几天,羽毛球奥运冠军马林明确表态,如果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她会拒绝参加。此后,多位知名运动员纷纷表态,呼吁延期举行这项赛事。不仅仅是运动员,很多运动组织也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美国田协、美国泳协、加拿大游泳队、英国田协都已经公开发声。此外,挪威奥委会、斯洛文尼亚奥委会等奥运组织,也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递交了延期的申请书。
图片
在如此大的压力之下,东京奥运会想要如期举行,变得更加困难。尽管巴赫态度有所松动,但考虑到这项赛事的复杂性,他不可能迅速作出决定:“取消东京奥运会是最不公平的解决方案,这将摧毁11000多名运动员的奥运梦想。由于奥运会的复杂性,你不能像推迟一场下周六的足球赛一样推迟奥运会。”巴赫也希望外界能够给国际奥委会更多时间和耐心。
图片
对于当下的情况,东京奥组委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内部的确正在讨论推迟的可能性,一个月、45天,甚至是一到两年,都在考虑范围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方面已经开始估算东京奥运会取消和延期带来的经济损失。
图片
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出,若取消奥运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达4.5兆日元,约合人民币2881亿元,接近3000亿元,这的确是一个天文数字。而损失来源于多个方面,包括观众消费、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权利金、相关观光旅游效益等多个方面。如果延期1年,损失同样不小,超过人民币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