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沅江:党建引领助生产 集体经济显活力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疫情期间,沅江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防疫生产两推进 美好生活靠劳动

“为觅春踪垄上行,晴光一点入眸明。”在共华镇紫红洲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1500亩油菜基地,金黄色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村已注册成立“紫红洲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社会员有近3000户,已建成160亩莲藕基地和1500亩油菜基地,初步具有春有油菜花海、夏有百亩荷花莲藕园的田园风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谢文兵介绍。

2月18日开始,村党总支部就积极动员村民对油菜地进行病虫害防治、喷施硼肥,确保油菜好收成。下一步,该村计划将160亩荷花莲藕园建成集休闲、观光、种养为一体的生态荷花莲藕园,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战疫复产两手硬 企业发展势喜人

“疫情这么严重,我们村印刷厂没受太大影响,2月23日复工以来,员工已习惯新的入厂流程,测量体温、洗手消毒、排队进厂。全村有4家集体企业,集体总资产481.23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10.8万元,其中印刷厂形势喜人,今年预计年收益达12万元。”谈到村集体经济,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刘自武颇为自豪。

阳雀洪印刷有限公司是该村根据镇域经济发展特色,由村支“两委”共同商议创建的扶贫企业,主营腐乳包装盒、大通湖大闸蟹礼品盒及各种农副产品包装盒、礼品盒、纸箱、全木浆防静电打印纸和红头文件等。

协同发力保复工 美好蓝图齐心绘

3月2日,琼湖街道保民村与沅江市万青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该项目将作为2020年琼湖街道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进行推进。

“该项目拟投入2800万元,扩建1000亩湖场,增设儿童乐园、钓鱼台、千亩荷塘等游乐设施,计划在3年内打造集旅游景点开发、休闲垂钓、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集体占股20%,确保长期稳定收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刘文良对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万青生态农业园已开工启动,沟管渠道清淤、基地绿化种植有序进行。

多方协调保开工 发展走上快车道

“大家整枝、除草时注意一点,不要伤到根苗了。”在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集体经济项目“洞庭乡愁”玫瑰种植观赏园里村民忙着整枝、除草、施肥,一片繁忙景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杨建军高兴地说,“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确保“洞庭乡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洞庭乡愁”旅游开发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推行“人文 农业 旅业”的综合发展模式,规划建设洞庭文化体验、主题游乐、田园风光、文创产品、休闲康养、配套服务等六大版块,将建成民俗文化风情广场、洞庭乡愁文化展示廊、原生态绿植和动物标本馆、洞庭十二坊及商业街区、现代农业园及文创产品加工区、休闲游乐体验区、智慧民宿家居等特色景点。一期工程将于8月底开园。(肖耀南 王荣 袁轩)